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張美惠跑遍全台宣導大便卡 「像苦行僧」

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美惠設計大便卡,十多年來跑遍全台宣導。
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美惠設計大便卡,十多年來跑遍全台宣導。
記者邱德祥/攝影

投入兒科醫療超過30年,設計大便辨識卡的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美惠,形容自己就像苦行僧,尤其在大便卡推廣的初期,她與醫護人員跑遍全台醫院、衛生所等地宣導,目的就是希望大便卡能成為父母親、醫護人員習慣使用的工具,替新生兒健康把關。

為了研究大便卡、歸類出最精準的顏色區別,張美惠多年下來不知看過多少新生兒大便和照片,研究室中還有數千張新生兒大便幻燈片。

但她感慨,大便卡在台灣推行多年,「仍有許多救不回的遺憾」,因此更需耳提面命地提醒新手爸媽、家長,要仔細透過大便卡比對新生兒糞便顏色,才能早點發現問題,掌握黃金治療時機。

盡管篩檢工具已經很成熟,但若醫護、爸媽們不使用依舊枉然;為了讓更多人願意使用,推廣初期她與醫護同仁跑遍全台,舉辦無數場座談會、說明會宣導,希望讓這項篩檢工具真正落實,讓爸媽們習慣使用,幫寶寶的健康把關。

九色大便卡能歸類出最精準的顏色區別。<br />國健署/提供
九色大便卡能歸類出最精準的顏色區別。
國健署/提供
多年下來,張美惠的努力受肯定,也讓她獲得十大傑出女青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等,但在她的內心中,仍存有無法在第一時間救回寶寶的遺憾。

張美惠說,常有爸媽告訴她,不好意思帶寶寶的大便照片至診間,但她告訴家長,歡迎帶著大便照片、甚至直接帶糞便到診間,只要裝好、注意衛生,直接看到糞便或照片,才是直接診斷的最好方法。

「宣導永遠做不完」,張美惠說,即使國健署、疾管署、醫護人員,都很盡心推廣大便卡篩檢的重要性,還放入兒童健康手冊中,但仍有不少新手爸媽疏於比對,以致國內每年30到40名膽道閉鎖病例中,仍有三分之一因為晚開刀面臨換肝或死亡。

為此,張美惠仍全台繼續跑透透宣導,最近還透過社群網路及APP、QR CODE等新型工具,提醒新手爸媽善用大便卡為寶寶健康把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新生兒 大便 膽道閉鎖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