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育兒焦慮問網友 不如「請問醫師」

「我的寶寶夜咳又睡不好,該怎麼辦?」、「小朋友吃蛋黃會變聰明嗎?」不少新手爸媽遇到育兒問題,會先請教「Google大神」。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全台有近9成的父母遇到孩子的健康問題,會先上網找資料,並認為網路上的資訊有幫助,僅6成3的父母會先看醫師。

該調查指出,台灣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父母育兒時感到相當焦慮,遇到孩子健康或教養問題時,有9成家長會上網找解答,且愈年輕的父母愈依賴網路資訊。父母三大困擾分別是:該不該看醫師、如何正確吃藥,以及偏食、咬指甲等問題。

衛福部次長、前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說,不少新手爸媽仰賴網路資料,雖然迅速但也有許多不正確之處,因此發起兒科精英團隊發展出正確易讀的「請問醫師」線上育兒諮詢平台,可上網提問育兒疑難雜症,專業醫師將回覆。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朱世明說,寶寶1歲以下的新手爸媽多感到焦慮,最常提出副食品添加、寶寶發展過程等問題,甚至有人提問「能不能喝水」,他建議父母可先閱讀兒童健康手冊,包含健康促進、疫苗施打等訊息。

長庚兒童內科主治醫師顏大欽表示,台灣小孩過敏氣喘的情況很常見,但大多數氣喘兒的父母一聽到醫師開類固醇藥物就恐慌,擔心孩子長不高;還有網路流傳氣喘藥會造成小孩持續亢奮,只要小朋友生氣,家長就認為是藥物問題,他解釋,兩者根本無關,發生情緒亢奮的機率不及千分之一。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說,若有家庭問題兒科醫師也願意幫忙解決,且兒科關注全身性疾病問題與成長是否符合正常,可協助父母了解細微之處;他也強調,平台僅提供正確的衛教資訊,若有症狀應找醫師診斷治療。

■常見育兒問題

Q:孩子晚上睡覺時鼻子一邊不通,是過敏嗎?

Ans.鼻塞可能是過敏的表現之一,如果有反覆發生且持續發生,已影響到睡眠品質或學習,建議找醫師詳細評估。

Q:寶寶不願意斷奶、不愛吃副食品怎麼辦?

Ans.學習斷奶是嬰兒的視覺發展期,食物顏色多樣化會幫助餵食,以安全湯匙、水杯、甚至用乾淨的手抓食皆可,最好培養與大家一起進食習慣。

Q:孩子晚上突然發燒,但早上醒來又沒事,該看醫師嗎?

Ans.感染、打預防針、免疫性疾病或腫瘤都可能引起發燒,最常見的原因為感染。若是短時間發燒且小朋友精神活動力正常,可先退燒並觀察有無合併症狀,但仍建議讓兒科醫師診治。

資料來源/葉國偉醫師、朱世明醫師、邱政洵醫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氣喘 副食品 長不高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