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養兒防老,反而被啃老?他直指:窮人沒資格生小孩,6點評估你是不是合格父母

網友以「現在生小孩的人到底在想什麼?」為題在Dcard上討論。圖/ingimage
網友以「現在生小孩的人到底在想什麼?」為題在Dcard上討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對於現代人生小孩的想法,有人認為窮人不應該生小孩,否則孩子將會受苦。他解釋說,生活成本不斷上漲,生小孩後會導致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可能會面臨「養兒啃老」的問題。他認為,若生下註定會受苦的孩子,為何不讓他們避免這種命運呢?其他網友對此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養育孩子是個人選擇,也有人認為解決房價問題能改善這個問題。

--by ChatGPT

現在生小孩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養育下一代實屬不易,有網友以「現在生小孩的人到底在想什麼?」為題發文,認為不建議窮人生小孩,並表示自己的觀點不希望讓孩子來到這世界受苦,網友則有不同看法。

原PO在Dcard上表示,一般的工薪階級因應不斷上升的生活成本日子就不好過,生小孩之後又要面臨生活品質的大幅度下降,若是以養兒防老的觀點出發,更有可能遇到的是「養兒啃老」,並強調「哪怕找得到工作在階級複製愈發嚴重的情況,微薄的薪資可能養活自己都困難」。

窮人不要把生小孩當做「抽獎」

他說明,窮人不要把生小孩當做「抽獎」,若只是單純不讓孩子餓死其實也不需花費太多,但窮人的孩子要多麼的自律或要有多少的天賦運氣才有翻身希望,指出「如果孩子生下來註定受苦,為什麼不放過他們呢?」

原PO補充,若有錢人生小孩就算了,他們的孩子大可以踩著墊腳石往上爬,並表示「我能做的只是不讓我的孩子來到這世界受苦,做奴隸就請做到我們這一代為止」。

有網友認為,台灣是生育率最低的地區,所以一般人不會沒事亂生,但台灣也不是最貧窮的地區,要不要養育孩子都是個人選擇。也有人認為,生小孩的原因在於想撫養一個生命,教導他認識這個世界。

其他人留言表示,「解決房價問題就能改善了吧,養小孩的錢現在都拿來養房東了」、「想那些不生小孩的人到底在想什麼」、「不要妄想投胎,有很大機率投胎到中國大陸、印度」、「現在應該不會有窮人把生小孩當抽獎」、「應該有一部分人是被惡長輩所逼」。

6點幫你評估是否要生小孩。圖/ingimage
6點幫你評估是否要生小孩。圖/ingimage

6點評估你是不是合格父母

現代人生活成本上漲,生小孩後會導致生活品質大幅下降,導致有人認為窮人不應該生小孩,否則孩子將會受苦。面對這樣的生活壓力,以下6點幫你評估是否準備好迎接新生命:

1.經濟能力: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經濟能力是否足夠養育小孩,包括照顧和教育的費用、房屋和生活費用等。

2.生活方式: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生活方式是否適合養育小孩,包括工作時間、社交生活、旅遊計畫等。

3.身心狀況:檢視個人或夫妻的身心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懷孕和養育小孩。

4.教養觀念:檢視個人或家庭的教養觀念是否符合對小孩的需求,包括如何培養孩子的價值觀和社交能力等。

5.生活環境:檢視個人或家庭的生活環境是否適合養育小孩,包括家庭和社區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等。

6.未來規劃:檢視個人或家庭的未來規劃是否能夠包容小孩的需求,包括職業規劃、教育規劃和退休計畫等。

以上評估方法可以幫助個人或夫妻更全面地考慮是否要生小孩。除了經濟、教育和生活等方面的因素,也需要考慮個人的心理和情感需求。最終的決策應該是根據個人和夫妻的整體情況做出的。

延伸閱讀:

二寶媽曝坐月子血淚經驗!第一胎在家簡直人間煉獄 坐月子3方式如何挑選?

網紅列出16個「不想生小孩的理由」引共鳴,但想生的原因只需一個就夠!

為何已婚男說30萬住月子中心很值得?網:安太座一世平安

責任編輯:陳學梅

生小孩 人生 生活品質 夫妻 生活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