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孩子不保...媽崩潰情緒湧現,老公卻顧著玩手機冰冷回應! 7步驟教媽媽面對失去生命的傷痛

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女性懷孕時,母體承受了2倍的工作量,再加上荷爾蒙的影響,心情也變得多愁善感。胚胎在媽媽的肚中成長,產生的情感多少會跟爸爸不同,沒有媽媽不愛自己的孩子,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出生、成長。然而生活中有很多狀況是我們無法預測的,當孩子出現問題時,媽媽此刻的內心很脆弱,夫妻需要一起面對,老公應該多體諒老婆懷孕過程的艱辛和付出。

有一名網友在臉書「靠北男友/老公」上發文表示,她目前懷孕約8週,檢查後發現胚胎發育不全,已經沒有心跳了,身為媽媽永遠都不願放棄最後的希望,她查了無數次相關的文章分享,多麼希望有奇蹟出現,自己的孩子能夠是那個少數的幸運兒。

往往現實總是難以如人所願,當醫師斬釘截鐵的說:「絕對留不住了」,她才痛苦的接受了事實,做足心理準備後,才安排好手術時間。面對殘酷的現實,此刻媽媽真的很需要另一半的支持與陪伴,晚上她等老公忙完事情,想一起吃晚餐,但等到都過了宵夜時間,老公忙完後卻是顧著玩手機,對她不聞不問。

孩子不保,面對老公冰冷的反應,媽媽崩潰的情緒一湧而出

老公過於冰冷的反應,當下難過夾雜著失望的情緒一湧而出,她表示:「好像只有我一個人這麼難過?」懷孕時情緒起伏難免較大,原PO承認可能當下自己太敏感,但她也是堅持忍到獨自走出家門才崩潰大哭,在無人的街道上害喜乾嘔,妊娠的反應也提醒著媽媽,寶寶還在我肚子裡,只是再也不會成長了。

對於媽媽而言,放下傷痛的過程非常漫長,網友看了也很心疼原PO紛紛留言安慰,「先把身體養好,等她回來」、「說真的很多男生在女生孕期都不太有感,彼此無法完全真正的理解對方的處境」,也有人表示「或許他也難過,但是怕你也難過,所以也強忍著悲傷。」「男人不會輕易在女人面前難過,也許心裡很難過不想讓你傷心想起,才會玩遊戲分散注意。」

7個步驟,教媽媽面對失去生命的傷痛

來了又走的生命,可能在媽媽心中留下無止盡的失落與傷痛,爸媽應該一起試著接受寶寶存在又離開的事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放下並重新規畫未來。

第一步:面對失落的生命要處理內心的傷痛、放下心中的包袱,首先要承認:自然流產所失去的是一個曾經存在過的「生命」,而非一個「想像中的寶寶」,唯有認真看待這個「失去」的經驗,才有機會為這個經驗所引起的創傷進行復原。

第二步:宣洩與接納任何的情緒都必須在宣洩後才能歸於平靜,當情緒湧現,女性當事人可以用自己慣用的方式宣洩,並認知因為失去而感到哀傷是正常的反應,學習嘗試接納自己的每種情緒。

第三步:認可孩子的選擇許多媽媽對於無法保護孩子感到深深的自責,每個生命都保有自主選擇權,這個曾經存在的孩子也有,媽媽不該將所有責任攬下,而應相信寶寶既然有選擇來到世界的自主權,也會擁有決定離開的選擇權。媽媽應該放下「失職」的執著,相信寶寶只是另有計畫的暫時離開,以等待下次更適當的時機和媽媽見面。

第四步:強化我自有時媽媽除了自責外,可能也會遭受家人的錯誤理解或冷漠對待,負擔莫須有的意外流產責任,為此造成的煎熬可能讓媽媽痛苦。建議媽媽與其沉浸在被怪罪的心情,不如嘗試了解發生流產的原因,正面看待無法人為控制的生命經驗。

第五步:與寶寶對話透過書寫,旭立諮商中心高雄分會心理諮商師李美媛,鼓勵媽媽將對寶寶的思念、心情及歉意通通寫下來,當做是寫給寶寶的信件,藉由傾訴,讓寶寶明白做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也讓媽媽有一個宣洩的管道。同時也鼓勵媽媽進行換為思考,以另一隻手(相較於剛剛書寫慣用手),寫下寶寶對媽媽的可能回應。透過一來一回的書寫,可讓媽媽在過程中有機會尋得新的觀點,並轉化原有的悲傷心情。

第六步:結束儀式喪葬儀式的舉辦,如同個體生命經驗中的最後一段路,因此對於有著流產傷痛經驗的媽媽,一個象徵性的儀式,能幫助媽媽感到沒有遺憾,也能協助完整流產經驗的歷程。李美媛心理諮商師強調,這樣的儀式無需複雜,可以簡單如:為超音波照片掩埋或花圃中種下一顆種子,只要媽媽能夠隨著這個儀式的結束,放下心中的失落即可。

第七步:重新準備為新的計畫採取行動,能幫助媽媽更快從上一個人生歷程中畢業,當生命因流產再次出現轉折,夫妻雙方可以為下一階段的人生繼續做準備,無論是重新整理心情,或是為更健康的身體擬定養生計畫,採取行動都能讓媽媽更快丟掉陰霾。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好心疼!媽媽在無人街道上害喜乾嘔,淚訴流產後老公冰冷的回應,顧著玩手機、對自己不聞不問,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流產 懷孕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