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媽咪可運動、按摩?孕期性行為易流產?終結孕期常見6迷思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孕育從無到有的生命,讓人感到相當期待,同時孕媽咪也深怕一個舉動就會影響腹中的小生命。從古至今坊間流傳了許多關於孕期「不可以」做的事,像是不能喝冰水、前三個月不能說等觀念,但這些說法是否真的正確呢?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孕期迷思」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六大孕期迷思。

醫揭大原則:飲食「適量」、活動「適度」

觀察網路上對於孕期迷思的討論,發現某些活動常被當作孕期禁忌,尤其是「運動」與「性行為」。孕期究竟能不能運動?坊間流傳許多說法,例如「運動會促使胎兒活躍,導致早產」,甚至有不少網友分享自身負面經驗,讓許多孕媽咪格外擔憂,對此有醫生反駁道「適當的運動強度不但不會影響胎兒,還能讓生產更輕鬆」,認為只要適度運動,不僅可減輕孕期的壓力,也有助於媽媽們在生產過程中更加順利;另一項熱門討論則是「孕期可否有性行為?」

不少孕婦擔憂懷孕期間有性行為可能會影響胎兒或導致流產,對此婦產科醫師表示「除非孕媽咪懷孕期間有特殊狀況,如有胚胎著床不穩等問題,不然一樣能和先生維持親密關係,不用特別禁欲沒關係」,但醫師也強調精子中的前列腺液可能造成孕婦宮縮,建議在恩愛的過程中使用保險套,更要注意衛生與事後清潔,才可避免泌尿道或陰道感染的問題。

食物顏色可以決定嬰兒膚色?

飲食方面,有許多人認為「食物顏色可以決定嬰兒膚色」,不少網友就提到「我懷孕時狂吃珍珠粉,小孩皮膚就很白」、「孕期很愛喝可樂,結果寶寶皮膚很黑」等說法,導致許多孕婦擔心影響胎兒膚色而避免吃深色食物,對此許多醫生公開闢謠,認為此說法純粹是無稽之談,並表示「寶寶膚色是基因天生的,跟孕婦吃什麼無關!」

另外,也有不少傳統觀念認為孕婦應忌口,避免吃冰食與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提到如「懷孕吃冰會難產,且對寶寶的氣管會不好」,對此不少婦產科醫師表明「適量攝取並不會影響胎兒」,也有不少孕媽分享自身經驗,表示「孕婦體溫很高,吃冰可以舒服些」、「懷孕後多少還是會喝咖啡,寶寶生出來還是頭好壯壯」。只要注意不過量,吃冰、喝咖啡不但沒問題,反而有利孕媽維持好心情。

延伸閱讀:
海芬懷孕,網友最好奇:「結婚沒?」結婚與否,會影響到孩子幸福嗎?
準媽媽血糖高,胎兒易無心跳、早期流產,生出這種小孩比例也上升

孕期 性行為 孕期迷思 孕婦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