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守護高風險孕產婦 遠端照護降低感染

詹德富遠端協助有妊娠糖尿病孕婦監控血糖,降低患者進出醫院風險與壓力。圖/詹德富提供
詹德富遠端協助有妊娠糖尿病孕婦監控血糖,降低患者進出醫院風險與壓力。圖/詹德富提供

迎接新生命是喜悅,在疫情壓力下,孕婦產檢、生產準備戰戰兢兢,陪伴高風險孕產婦更是重中之重。高醫婦產科主治醫師詹德富表示,可透過遠端照護協助有妊娠糖尿病孕婦監控血糖,降低患者進出醫院感染的風險與壓力。

一名懷第二胎少婦,前一胎即出現妊娠糖尿病並接受胰島素治療,此次原計畫入院調校施打劑量與衛教,因疫情緊繃,對進出醫院感到不安,深怕帶病毒回家讓家人及自身陷入險境,詹德富指出,經過討論她改將藥劑帶回家自行注射,每天會上傳血糖資料到雲端監控血糖。「非常時期透過遠端照護,能減輕病患身心壓力是多贏方式。」

曾姓少婦說,原本很期待拍孕婦寫真,疫情嚴峻不敢出門,只能在家記錄孕期過程留念。圖/讀者提供
曾姓少婦說,原本很期待拍孕婦寫真,疫情嚴峻不敢出門,只能在家記錄孕期過程留念。圖/讀者提供
過往生產是有產兆才到醫院,詹德富說,防疫當前,入院前要先做篩檢,會安排產婦提早一周催生,採計畫性生產,對產婦、醫護人員作足防護措施。

33歲曾姓少婦七月底將臨盆成為二寶媽,她說,疫情讓人心惶惶,五月中旬便暫停工作整天宅在家,活動量大減,到醫院產檢也是包緊緊,回家馬上更衣洗澡,小心翼翼深怕染疫。

為守護母嬰健康,降低嬰兒死亡率,高雄市衛生局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開辦「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計畫」,邀助產師(士)公會當協力夥伴,今年已開案107件,收案條件包括有多胞胎、生過早產兒、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藥物濫用或產後憂鬱症高危險群等健康風險因子,或未滿20歲、中低收入戶等具社會經濟危險因子產婦。家暴、性侵等高風險家庭懷孕個案也列入收案條件。

衛生局健康管理科表示,不受疫情影響,對孕產婦健康關懷不中斷,避免面對面接觸,改以視訊或電話訪視。最近一名產婦透露有經濟壓力,無力購買尿布、奶粉,衛生局立即轉介社會局實物銀行伸援手,解決燃眉之急。

新高雄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林麗英說,許多助產師、助產士是公衛護士退休,實務經驗及人生閱歷豐富,在婦女懷孕、育兒過程能發揮陪伴角色,安定孕產婦的心,讓嬰兒得到更好照顧。

產婦 妊娠糖尿病 催生 妊娠高血壓 疫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