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20周內安胎 用黃體素較理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懷孕二十周以內若需要安胎,以黃體素藥物較為理想。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志堯表示,懷孕二十周以內安胎藥物主要包括黃體素、硫酸鎂等。國外研究警告,硫酸鎂可能引起胎兒骨骼嚴重流失,若與乙型作用劑合併使用,可能增加孕婦心肺壓力,且藥效較弱,因此在藥物選擇上,還是盡量以長效型黃體素為主。

黃體素藥物包括口服藥物、注射型藥物。陳志堯醫師指出,基本上,整個孕期都可以使用黃體素,黃體素藥物安全性較高,口服黃體素藥物也可以放在陰道,局部吸收,若是口服,可能造成頭暈、噁心等副作用。這類藥物幾乎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此外,黃體素針劑依效果長短分為短效型、長效型,使用短效型黃體素時,幾乎每天都需要打針,且注射時會感覺比較疼痛、較難推散,長效型黃體素約一星期打一次,注射較不會那麼疼痛。

陳志堯醫師分析,嚴重早產症狀包括腹部常發硬,腹部發硬時間拉長,或出現像經痛的感覺、恥骨疼痛、頻尿、子宮有下墜感、鼠蹊部不舒服、腰痠、分泌物增多,或有東西要從陰部衝出來的感覺,如果輕忽這些症狀,可能出現破水、出血危機,因此最好盡速就醫。

陳志堯醫師提醒,孕婦若有輕微早產徵兆,最好多在家臥床休養,並盡量放鬆心情、舒緩緊張情緒,必要時,甚至需要待在床上,避免下床走動,這些都有所幫助。

不論是懷孕早期、中期、晚期出血,或是子宮收縮、破水、內外科疾病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母體感染、懷多胞胎、子宮頸太短、子宮頸上皮病變而做圓錐狀切除,也會導致早產等,都應安胎;廣義的來說,安胎就是休息、藥物的使用,使母體子宮不要收縮而造成早產。

國泰綜合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懷孕6~8周,若有出血情形時,則需使用黃體素安胎;懷孕14~16周出血,會使用口服或注射黃體素安胎。若中後期出血,除了黃體素外,還會給抗子宮收縮的藥物yutopar。懷孕32~34周,除了yu-topar藥物外,甚至會給點滴的yu-topar、硫化鎂、鈣離子阻斷劑等。現在有抗催產激素atosiban,但健保不給付;或是使用輔助藥物adalage舌下含錠,作為短效抗子宮收縮使用。

現在的孕婦大多為職業婦女,常因勞動、疲累、工作壓力、個人體質如子宮敏感等,而需要安胎。醫師表示,最好的安胎方法就是多休息,讓子宮收縮情形減緩,休息能減少50~60%子宮收縮的現象。

然而,安胎不一定無風險,像是破水未清乾淨,讓陰道的細菌經胎膜到羊膜腔導致感染。若是高位的小破水,未感染,則可再安胎;偌大破水、羊膜腔無氧時,久了會造成胎兒的肢體畸形,則不適合安胎。

安胎也會有副作用,像是yutopar會造成心悸、心跳快,長期下來副作用大,會造成心臟衰竭。而atosiban因為健保未給付,每支要價3500~4000元不等,一天需打4~8針。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