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母仔細紀錄兒成長 兒童健康手冊竟成孩兒「救命冊」

國民健康署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小孩出生後都會拿到「兒童健康手冊」,內有「兒童發展連續圖」及「家長紀錄事項」,幫助家長檢視小朋友生長發展是否落後。示意圖/Ingimage
國民健康署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小孩出生後都會拿到「兒童健康手冊」,內有「兒童發展連續圖」及「家長紀錄事項」,幫助家長檢視小朋友生長發展是否落後。示意圖/Ingimage

小健7個半月大時,媽媽發現他無法成功翻身,也不會伸手抓取身旁喜歡的玩具,查看兒童健康手冊發覺有異,仔細紀錄孩子狀態與自身的疑問,帶著孩子就診,提早發現小健有大運動遲緩問題,即時接受治療,已1歲4個多月的小健現在已可自己扶著家具走路。

七歲以下兒童有七次的兒童健康檢查,國健署提供給每一位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不僅有讓家長協助紀錄孩子成長歷程的項目,同時也提供育兒的保健知識。但是根據國健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僅43.9%的家長會於在健康檢查前完成填列兒童健康手冊「家長紀錄事項」。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表示,家長紀錄事項的設計是希望引導家長紀錄小孩發展情況,如4個月大,應注意脖子能否緊實穩定,6、7個月時能否坐好、翻身,一旦未能達到動作,家長就該注意,並及早帶孩子看診。

彭純芝表示,3到7歲只有一次健康檢查,這時是觀察小朋友人際互動、語言、細動作等發展的重要時期,可發現小朋友是否有自閉症的傾向,即使3、4歲時就完成檢查,還是要勤加紀錄。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108年7次兒童健康檢查平均使用率達8成。檢查項目主要包括生長評估,會量身高、體重、頭圍,也會檢查聽力、眼睛、口腔等,以及並評估小孩發展狀況,如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

陳麗娟建議,爸爸媽媽可參照手冊內容,透過平常的觀察與紀錄,於兒童健檢時主動與醫師討論,以了解小孩生長發育情形,將來也能成為小朋友長大後的寶貴禮物;妥善及永久保存兒童健康手冊,以備國小新生入學、出國留學等所需之健康檢查及預防接種紀錄,若手冊不慎遺失或損毀者,可就近到衛生所申請補發或領取。

兒童 健康檢查 自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