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外食族孕媽咪水果當蔬菜 狂喝蜂蜜水竟妊娠糖尿病上身

醫師林瑋涵提醒孕婦(非新聞當事人),水果的含糖量和升糖指數都很高,不能取代蔬菜。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林瑋涵提醒孕婦(非新聞當事人),水果的含糖量和升糖指數都很高,不能取代蔬菜。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台中市38歲蘇姓孕婦懷頭胎,因孕吐胃口不好,外食族的她早餐愛吃漢堡薯條,吃不下飯時,水果吃得下,那就多吃一點,以為水果可以取代蔬菜,她想讓胎兒皮膚變好,每天也會喝蜂蜜水,懷孕24周發現血糖飆高、胎兒體重超前二周,診罹患妊娠糖尿病,所幸控制飲食、每天紀錄飲食日記,自主監測血糖,並且回醫院追蹤後獲改善。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林瑋涵分析,水果的含糖量和升糖指數都很高,容易引起高血糖、肥胖等問題;蔬菜富含維生素A、鉀及鐵等營養成分,糖分較低,兩者的營養並不能互相取代。

蘇姓孕婦在懷孕24周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發現血糖值超過140 mg/dL,產前超音波檢查發現寶寶體重超前二周,妊娠糖尿病糖水測試四次中有兩次不合格確診罹患妊娠糖尿病。

蘇姓孕婦緊張詢問「我覺得自己都沒吃什麼東西,也沒暴飲暴食怎麼會這樣?」經配合醫師、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建議,開始紀錄飲食日記,每天自主監測血糖最少4次以上,才驚覺自己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常常飆高至170 mg/dL。

林瑋涵說,蘇姓孕婦的父親為糖尿病患者,妊娠糖尿病高危險族群包括一級親屬有糖尿病患者、高齡孕婦、前一胎曾患有妊娠糖尿病、懷孕前肥胖或心血管疾病,以及多囊性卵巢症病史;若病控制不佳會增加羊水過多、胎兒發育異常、巨嬰、胎死腹中、新生兒低血糖等風險,不可不慎。

蘇姓孕婦經衛教後,早餐吃高膳食纖維的全榖雜糧類,取代薯條、漢堡,也注意三餐糖分攝取,戒掉含糖飲料(如蜂蜜水、果汁等等),終於將血糖控制在標準值,寶寶的生長速度也恢復正常了。

林瑋涵呼籲,妊娠糖尿病大多可以用飲食、運動來控制,雖然糖尿病通常會隨著妊娠結束而恢復正常,但產後必須要定期追蹤血糖變化,建議在產後回診檢查血糖,評估後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之後每隔三年也要追蹤一次,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醫師林瑋涵(右)為孕婦(非新聞當事人)衛教。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醫師林瑋涵(右)為孕婦(非新聞當事人)衛教。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妊娠糖尿病 低血糖 升糖指數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