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媽媽雙手萬能 未必要吸乳器

國內有超過七成產婦在產後一個月內餵母乳,其中約十萬人使用吸乳器。<br>圖/資料照片
國內有超過七成產婦在產後一個月內餵母乳,其中約十萬人使用吸乳器。圖/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李樹人】

「天然的尚好!」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小兒科醫師楊靖瑩表示,近年來國內餵母奶風氣越來越盛,哺育率逐年升高,國民健康署101年調查發現,一個月以下的純母乳哺育率達71.9%,六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也有49.6%。

國內有超過七成產婦在產後一個月內餵母乳,其中約10萬人使用吸乳器擠乳,也讓吸乳器成為最夯的產後賀禮,不過楊靖瑩說:「雙手萬能」,吸乳器絕對不是媽媽的必需品,如果真要購買,最好先試用,找到適合自己乳房尺寸的再買。

楊靖瑩說,最近幾年經常收治乳頭、乳房受傷的新手媽媽,除了寶寶吸含乳頭的方式不對,大多數都是因為不當使用吸乳器,以致乳頭、乳暈裂傷滲血,擠出混有血液的「草莓奶」。

部分新手媽媽以為吸乳器的吸力越強越好,但楊靖瑩導正這個錯誤觀念,提醒吸乳器的吸力太強,會讓乳頭因強力拉扯而裂傷疼痛,甚至造成感染、使乳腺堵塞發炎,乳房腫脹不舒服。

若母親乳頭受傷,擠出混有血液的「草莓奶」,楊靖瑩表示,草莓奶還是可以哺育寶寶,並無感染風險,道理就跟牛排三分熟仍可以食用一樣。

圖/Upaper提供
圖/Upaper提供
但她建議想哺餵母乳的媽媽們,產後應該盡量向兒科醫師、婦科醫師請教如何用手擠奶,這是最方便且隨時可用的方法,擠乳前應讓心情放輕鬆,才能引發噴乳反射,順利哺乳或擠乳。

如果想透過吸乳器收集乳汁,建議應該先試用,選擇符合乳房形狀、罩杯的吸乳器,以免太鬆或太緊。另外,最好選擇具有多段頻率、多段吸力功能,且易清潔、消毒的吸乳器,以降低乳房疼痛及乳汁遭汙染風險。

至於如何讓乳汁變多,婦產科教授李茂盛說,「乳汁會越吸越多」,想讓乳汁增加可多攝取蛋白質,如食用蝦子、紅蟳等含有豐富膽固醇的食物,且最好挑需選母紅蟳,可增加乳汁分泌。

她建議產婦應該盡量向醫師請教如何用手擠奶,這是最方便且隨時可用的方法,擠乳前應讓心情放輕鬆,才能引發噴乳反射,順利哺乳或擠乳。

【2014/11/09 聯合晚報】

母乳 乳汁 乳房 乳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