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吃水果不節制 產程恐拉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很多女生都喜歡吃水果,然而,懷孕時吃太多水果並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專家看法

婦產科醫師許耀仁表示,愛吃水果的孕婦,常不知不覺吃下太多西瓜、芒果、鳳梨、甘蔗汁等高糖份水果。甚至有些孕婦把水果當蔬菜,完全不控制攝取量,進而促使胎兒體重跟著直線上升!通常嬰兒出生體重大約為三千至三千二百公克,臨床上,有些胎兒體重卻高達四千公克以上。

孕婦懷胎初期會害喜、胃口差,這時候體重不會有明顯變化,等到逐漸進入穩定期,胃口開始轉好,此時體重控制已成為一大挑戰,所以多數孕婦經常發生營養過剩情形。等到懷孕〺六週以後,就算孕婦自己發現情況不對而打算減重,其實寶寶體型已不易瘦下來。到了預產期前一周,胎兒體重自然突破四千公克。

注意事項

台灣孕婦的骨盆中間偏小,因此,碰到超重胎兒的時候,產程相對容易拉長,因為胎兒下降骨盆分娩出來必須耗費更多時間。生產陣痛過後,子宮頸全開,這時進入生產用力分娩階段,通常僅需一至二個小時,但是超重嬰兒往往需要兩個小時以上,不管是產婦或寶寶都備極辛苦,有時候可能還要利用真空吸引或剖腹生產才能生下來。因此,孕婦不忌又甜又多汁的水果,往往導致產程拉得太長。

建議事項

1.如果產前預估胎兒體重偏重,這時應積極配合營養師管控營養攝取量。

2.懷孕〺週之前,孕婦可以調整飲食習慣,如此一來,胎兒體重有機會控制下來。

3.懷孕〺六週之後,孕婦要認真練習蹲、抱腿、深呼吸等產前運動。

4.生產是人類本能,孕婦可以透過反覆練習來熟悉分娩技巧,這樣就可讓生產過程更順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孕婦 體重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