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婦染德國麻疹 新生兒聽損

過去未感染過德國麻疹或未接種過MMR疫苗者,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
過去未感染過德國麻疹或未接種過MMR疫苗者,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
圖/疾管署提供

三年前,台灣一名廿四歲女性赴大陸染上德國麻疹,孩子一出生後就先天性聽損,我國雖針對育齡女性、外配提供公費MMR疫苗,但每年平均接種人數僅二千到二千五百位,專家呼籲,台灣雖然非德國麻疹疫區,但隨著旅遊頻繁也增加感染風險,且別以為德國麻疹只有育齡女性需要注意,男性也是高風險群。

台灣已十八年未發現本土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缺陷的孩子,先前仍出現孕婦染德國麻疹造成嬰兒缺陷案例。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從一九七八年起,每名新生兒出生後皆會施打MMR疫苗,隨著年紀增長,體內抗體也會隨之消失,加上台灣並非德國麻疹疫區,難以透過自然感染產生終生免疫抗體。

李秉穎表示,許多育齡女性不曉得準備懷孕前,應瞭解體內是否還有德國麻疹的抗體,一旦缺乏就應該要立即接種公費MMR疫苗,把胎兒畸形、異常等風險降到最低。

我國育齡女性人口約六百萬人,但疾管署統計,每年僅有二千到二千五百名育齡女性接種MMR公費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未有調查我國育齡女性體內德國麻疹抗體情形,接種數是否足夠,仍待評估。

別以為僅育齡女性需擔心德國麻疹,一位卅多歲的男性辦完婚宴後出國出差,返台後小別勝新婚,夫妻二人卻起了紅疹,確診是先生境外染上德國麻疹,幸好太太尚未懷孕,否則恐會影響胎兒。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愈來愈多民眾選擇南向經商,東南亞MMR疫苗接種率差,德國麻疹也容易大規模流行,不僅育齡女性有補接種需求,常往返國際的男性也應自費接種。

德國麻疹 聽損 孕婦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