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用不含防腐劑沐浴品最好?醫師點出家長抗敏三迷思

小兒科醫師提醒,「不加防腐劑」是家長選購沐浴產品的迷思,因沐浴用品放悶熱浴室更需避免受潮滋生細菌。建議避開含Paraben、MI、MCI等刺激成分的沐浴產品即可。 圖/ingimage
小兒科醫師提醒,「不加防腐劑」是家長選購沐浴產品的迷思,因沐浴用品放悶熱浴室更需避免受潮滋生細菌。建議避開含Paraben、MI、MCI等刺激成分的沐浴產品即可。 圖/ingimage

寶妹出生三個月後出現紅疹搔癢等輕微異位性皮膚炎,媽媽將沐浴乳換成不含防腐劑的手工皂,症狀反而更嚴重。小兒科醫師提醒,「不加防腐劑」是家長選購沐浴產品的迷思,因沐浴用品放悶熱浴室更需避免受潮滋生細菌。建議避開含Paraben、MI、MCI等刺激成分的沐浴產品即可,有抗敏認證更佳。

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說,入夏氣溫和濕度節節升高,門診中寶寶汗疹尿布疹等皮膚過敏案例也跟著增加。但許多爸媽在寶寶皮膚過敏發作後,買錯沐浴產品,或採取錯誤的洗澡保養步驟,反而加重寶寶過敏症狀。

巫漢盟整理出三大迷思,第一大迷思最常見,也就是家長喜歡購買不添加防腐劑的沐浴產品;近年不少爸媽喜歡團購完全不添加防腐劑的手工皂,認為讓寶寶使用能更安心。

但巫漢盟指出,沐浴產品是會壞的,特別是存放於悶熱的浴室環境,若沒有添加防腐劑,容易因為受潮而滋生細菌和黴菌,造成沐浴乳產品腐敗變質。

巫漢盟強調,食藥署針對化妝品的防腐劑種類及添加量都有嚴格規定,只要符合添加標準就不會致敏。比起一味抗拒防腐劑,不如建立正確觀念,選購時避開Paraben、MI、MCI等刺激成分即可。

第二大迷思則是家長喜歡「有機」、「無香精」或「含藥性成分」的沐浴產品,認為保護力更佳,也比較安全。巫漢盟指出,產品的安全性與穩定性是來自許多生產環節的嚴格測試與把關,並非宣稱有機或無香精就代表100%不致敏。

巫漢盟建議,選擇具抗敏認證的沐浴產品即可,不需要迷信特殊成分,例如民眾熟悉的天然洋甘菊萃取物質,就具有消炎舒緩功能的有效成分,在化妝品界也運用已久,可放心使用。

第三大迷思則是讓寶寶不要天天洗澡,用清水洗就好。巫漢盟指出,嬰兒的角質層尚未成熟,肌膚嬌弱,而「隔日洗澡」和「清水洗澡」等論點,其實只是要避免洗劑中的皂鹼成分刺激肌膚,以及過度清潔皮脂讓表皮更加脆弱。

但是,好奇寶寶愛亂爬且經常流汗,沒有清潔反而會使肌膚過敏問題惡化。巫漢盟說,選購溫和抗敏的沐浴產品就好,即能與寶寶安心享受沐浴時光。

異位性皮膚炎 防腐劑 汗疹 尿布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