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定時產檢 18周後注意胎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要預防胎死腹中的意外,婦產科醫師建議,準媽媽要多注意胎動,先生、家人也不要在家中、車內吸菸,讓準媽媽遠離菸害。

長庚醫院婦產科系副主任鄭博仁表示,準媽媽如果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 (BMI)正常,懷孕期間體重應該增加12到15公斤左右;懷孕初期可能因為害喜吃不下,體重不增反減,但到懷孕23、24周以後,建議每兩周體重平均增加1公斤。

三總基隆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劉俐君表示,胎死腹中不易預防,因此產婦應定時產檢,也要注意胎動,大約懷孕18周到20周後,就可感受輕微胎動;20周以後,每天若能在兩小時內感受到10次胎動,就算「合格」。如果發現胎動有減少跡象,應盡快回診監測胎心音。

三總的研究發現,胎死腹中的121人次中,有6人是二度發生;劉俐君說,曾發生胎死腹中者,懷孕後期仍要留心。

鄭博仁表示,發生胎死腹中後,準媽媽很容易產生罪惡感,除怪罪自己也會怪罪家人,尤其是懷孕周數越大,卻無法順利把寶寶生下來,沮喪、失落的情緒更難以平復,家屬要提供心理支持,必要時應適時讓孕婦接受心理諮商。

【2014/08/12 聯合晚報】

懷孕 胎動 準媽媽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