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集資嬰兒枕標榜「穩睡顧型」 網友千字批「殺嬰」

近日集資平台一款熱銷嬰兒枕,遭小兒科醫師打臉安全疑慮。醫師表示,2歲前使用枕頭會提高寶寶窒息猝死率。圖/ingimage
近日集資平台一款熱銷嬰兒枕,遭小兒科醫師打臉安全疑慮。醫師表示,2歲前使用枕頭會提高寶寶窒息猝死率。圖/ingimage

到底嬰兒該不該睡枕頭?相關討論過去層出不窮、眾說紛紜,近日網路集資平台出現一款嬰兒枕頭,不但號稱能讓嬰兒半夜不哭鬧,也能睡出好頭型,甚至還可以避免寶寶趴睡造成的窒息風險。不過有自稱是小兒科醫師的網友看了卻發文控訴業者恐提高嬰兒死亡率,還直言「不打爆你我剪專科醫師執照」。但業者也質疑,該篇發文無具體證明發文人是醫生,也有可能是是同行的競爭攻擊。

這名醫師在「批踢踢」論壇發文,表示日前妹妹傳來要買給自己女兒當禮物的商品連結,是集資平台嘖嘖上熱賣的嬰兒枕,開放集資一個月已募得88萬元、近300名家長購買。不過,他看完商品介紹後整個人氣炸,痛批業者「賣商品我沒意見,用錯誤知識誘導別人購買,提高別人家小孩的死亡率這我就完全無法接受。」

他解釋,嬰兒2歲前使用枕頭會提高窒息猝死機率,然而業者卻避而不談甚至斷章取義的將醫師不建議嬰兒使用枕頭,歸因為「寶寶脊椎是直的」。他提到之所以如此憤怒,是過去曾遇過3起嬰兒猝死的臨床案例,其中一起就是因媽媽用了「號稱顧頭型又防側翻的枕頭」,隔天起床發現寶寶臉部朝下在枕頭上,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

不願看到更多生命再因錯誤資訊而逝去,發文醫師根據這款嬰兒枕特色介紹一一打臉。他指出,現今所有文獻都證實,標榜「防側翻、顧頭型」的枕頭全都無效,只會徒增嬰兒窒息風險而已,有些國家甚至已禁止販售。而嬰兒哭鬧的原因更是和枕頭一點都無關,「最多就是生理性問題引起,睡眠結構改變造成的微乎其微」。

針對商品強調「缺口跟護頭造型」結合,他更痛批「根本是標準殺嬰」。嬰兒會翻身之後,父母無法控制他睡在定點,若放一個會限制嬰兒翻身的產品,除了沒用之外,嚴重還會導致嬰兒臉部朝下時翻不回來。讓他忍無可忍的是,商品網頁竟表明嬰兒枕已獲產後護理之家全面選用,再次怒罵「護理師還為它背書,要不要找個兒科醫師來背書試試?你找的到我一樣剪執照。」

此外,文中建議若想顧嬰兒頭型,手動調整嬰兒頭部最為直接有效。由於嬰兒易受到視覺和聽覺刺激轉頭,在嬰兒床位置固定的情況下,定時將嬰兒頭腳對調位置,便可促使嬰兒平均翻動。

對於發文醫師的控訴,業者也在臉書粉絲專頁回應,表示「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隱瞞嬰兒枕會提高窒息風險」,也對此在選用布料上下了很多工夫。目前已下架募資的嬰兒枕,也會告知客戶退款流程,後續將於行政院公共政策倡議「嬰幼兒寢具規範」之提案。

小兒科醫師在PTT打臉這款嬰兒枕的護頭和缺口設計是「標準殺嬰」,恐會限制嬰兒翻身意外致死。圖擷自PTT
小兒科醫師在PTT打臉這款嬰兒枕的護頭和缺口設計是「標準殺嬰」,恐會限制嬰兒翻身意外致死。圖擷自PTT

對此事件,業者也發表聲明說明:

201903嬰兒枕事件聲明:

留意此事件的爸爸媽媽還有關心的人們,您好:

我是樂眠LoveFu的負責人Levi,

十分感謝您們這些天來的關心,也謝謝這段期間給予我們建議與鼓勵的人。

這次事件引起這麼大的風波,我始料未及也措手不及。

最初,我很單純地想改善嬰兒枕上的疑慮!

想要做一個市面上沒有、創新的枕頭產品,可卻嚴重忽略了嬰兒枕的致命問題;是我考慮不周,太過自信了!

這幾天,我們透過專業的指導,同時也更加仔細鑽研各類報告與文獻。

我們必須承認,當初在研發枕頭上的功課沒有做足!

而造成這麼大的風波與驚擾,在這裡必須要對贊助我們產品的爸爸媽媽們,說聲我們很抱歉。

當時我們不應只是把重心,只擺在想要解決一直以來嬰兒枕頭的問題,卻沒有正視問題的核心。

這樣的疏失,確實辜負了所有家長們的期待。

我們是一個群眾募資推起來的品牌,而群眾募資就更需要跟上社會潮流的腳步,促進人們美好的生活。這次卻因為我們的思慮不全,釀成風波,這是我們需要向大眾深深道歉的地方。

在這裡,也想藉此機會,

和所有私訊我們的爸爸媽媽、贊助人們再說聲謝謝,謝謝您給予我們鼓勵。

也要謝謝嘖嘖募資平台,幫助我們在最短時間內為大家退募資。

在此再強調我們誠摯的歉意:對不起!

同時謝謝文章作者,給我們一個當頭棒喝及檢討自身的機會。

以下:

- 從今往後,我們會拉高所有開發產品的標準與嚴格檢驗。

- 尋找專業顧問,確保未來產品的安全問題,相關規範。

- 持續為「嬰幼兒寢具規範」公共政策推行而努力。

感謝您們,讓我們學了重要的一課!

頭型 猝死 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