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哺乳減重!餵6百毫升=跑步1小時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哺乳的好處多,除了可增進親子關係外,對寶寶而言,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乳清蛋白及豐富的DHA等各種營養素都是最適合小寶寶成長發育。營養師指出,產後哺乳有助於身材恢復,平均600c.c.的奶量,等同跑步1小時熱量的消耗,建議產婦除應多喝水幫助乳汁分泌外,選擇桂圓紅棗茶也是不錯選擇。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母乳是天然又營養的來源,當孩子依偎在媽媽的懷中,滿足且喜悅地吸吮母奶,媽媽的臉上也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無論從心理或是生理層面來看,成功的哺乳經驗,確實有助於親子建立親密關係,也為寶寶帶來充沛的活力。

成功哺乳 首要均衡營養

基本上,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儲存約2至3公斤的體脂肪,為的就是哺乳期間乳汁分泌的需求,產後哺乳有助於身材恢復,每日熱量攝取以增加500大卡為宜,均衡分配於餐次中,但要留意均衡飲食,建議每天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並少量多餐。

蛋白質的部分建議以高生物價蛋白質為主,素食媽媽可選用豆腐、豆干、豆漿、干絲、豆包等優質蛋白質為主要來源。另外平常有進補的媽媽,像是較高熱量的麻油雞、麻油豬肝等,必須注意熱量的攝取,小心進補過頭,產後減重吃苦頭。

親餵母乳 2週減1公斤

除了營養均衡外,臨床也發現,哺乳媽媽比較容易恢復苗條身材,因為餵乳1c.c.的母奶,平均會媽媽消耗0.6至0.7大卡。若以每天親餵體6公斤重的寶寶來計算,媽媽每天必須製造600c.c.的奶量,所消耗的熱量相當於跑步60分鐘、走路110分鐘、拖地2小時的運動熱量。只要短短2週,哺乳媽媽即可輕鬆減重1公斤。

【營養師提醒】:

水分是製造乳汁的重要原料,每天建議量2500到3000c.c,相當於10到12杯水,包含溫熱開水及燉補湯品,也可以桂圓紅棗茶、黃耆茶、解渴茶(荔枝殼加觀音串)、洛神茶或杜仲水來取代白開水,增加乳汁分泌。

《奶水不足 飲食小秘笈》

【營養師建議】:

除了平常可增加哺乳次數及放鬆心情之外,飲食方面多選用高生物價蛋白質及水分較多的湯品,例如山藥排骨湯、薑絲鱸魚湯、藥膳雞腿湯等,素食者可以豆漿、低脂奶、青木瓜素排湯等來取代。

【哺乳媽咪 3個小叮嚀】:

1.少吃刺激食物:哺餵母乳期間,應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及空熱量食物,包括胡椒、辣椒、洋芋片、巧克力、濃茶及咖啡等食物。

2.喝咖啡注意:平常如有喝咖啡習慣的哺乳媽媽,建議可選用低咖啡因的咖啡,並添加低脂奶,增加鈣質吸收。咖啡1天建議量約為1杯240c.c,因為咖啡因會藉由乳汁傳遞給嬰兒,使寶寶精神較為亢奮,進而影響睡眠。

3.應均衡飲食:常見的退奶食物如人參、韭菜、麥芽及其飲品,都應避免食用,以免影響乳汁分泌。總之,只要均衡攝取食物,並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及水分補充,就能?寶寶製備天然又營養滿分的母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熱量 咖啡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