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婦飲食應溫和 少碰生冷、刺激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女性產後日常飲食需注意。中醫師陳曉鈞表示,產婦產後身體較為虛弱,產後一周絕對禁止吃生冷與刺激性食物,以幫助讓「惡露」可順利地排出體外。飲食應以溫和食物為宜。

陳曉鈞表示,產後女性會服用生化湯或者在坐月子的食物中添加酒類,此時應注意避免口服子宮收縮劑與生化湯併用,以免對子宮造成過度強力的收縮作用。還有服用含酒類的食物時也應注意惡露量,因為酒類會造成肌肉鬆弛作用,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良,最好於生產過後一周再吃含酒類的食物。

或將含酒類的食物烹煮時間延長,讓酒精可揮發掉;而中藥的生化湯也是增加子宮收縮的作用,若將中西子宮收縮劑一併服用,恐強力收縮後所造成的就是子宮肌肉彈性疲乏。

醫師表示,產後禁忌食物包括生冷如西瓜、柚子、冬瓜、大白菜等,油炸、烤辣等刺激性物,還有酒、咖啡、咖哩等。可多吃紅蘿蔔、空心菜、高麗菜、木瓜、蘋果、水蜜桃、葡萄、溫牛奶、雞蛋、雞肉、豬肝等。等惡露完全排掉後,就可開始喝生化湯、麻油雞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生化湯 惡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