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妻產後想去月子中心,夫認為浪費錢,請媽煮月子餐就好!網友怒:只想著省錢跟免費,根本只是捐精者

坐月子要讓產後婦女好好休息,幫助傷口復原。圖/123RF
坐月子要讓產後婦女好好休息,幫助傷口復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坐月子」是華人流傳許久的傳統習俗,多指產後約一個月的時間,讓媽媽在這期間好好休養生息,讓身體回到懷孕前的狀態。現代許多人會選擇產後住月子中心,但也有人質疑真的有必要去嗎?認為去月中很浪費錢。

有一對夫妻因討論「生完孩子後是否該去月子中心」吵架,妻子表示剛生完身體虛弱,希望能去月中調養,且有專業醫護能幫忙24小時顧小孩;但先生卻表示不需要浪費錢去月中,請媽媽煮月子餐即可,還不如把這筆錢省下,以後用來當育兒費。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孕婦生完孩子後該不該去月子中心?

一名網友在dcard上表示,自己是家中大姐,弟弟跟弟媳最近為了「生完孩子後是否該去月子中心」吵架,讓家中的氣氛不太好。

先生表示去月中浪費錢 媽媽可幫忙坐月子

大姐表示,我弟和他的妻子最近在討論,關於生完孩子後是否該去月子中心。首先,我弟認為他的妻子不需要去月子中心。雖然他們沒有搬出家住,但由於兩人的薪水不高且存款有限,弟弟認為月子中心的費用實在太昂貴,他寧可把這筆錢省下,以後用來裝潢嬰兒房、購買奶粉、尿布等等費用。此外,他覺得在家裡坐月子調養就足夠了,因為我母親非常擅長下廚(曾是營養師),而且也樂意幫忙他的妻子坐月子,跑腿買東西也沒問題。在費用方面,母親表示只需支付食材費用,其他的不需多付給她。

妻子希望在月子中心得到良好的休養

相對地,他的妻子持相反的意見。她認為生完小孩身體會非常虛弱,不希望自己在痛苦和疲憊的狀態下還要照顧嬰兒。她表示想在月子中心得到良好的休養,並認為雙方應該共同分擔月子中心的費用,用存款支付是可以接受的。她還認為,沒有在月子中心坐月子好像是自己嫁錯人,命運很悲慘一樣,若經過十個月的辛勞和疼痛,卻不能在月子中心好好休養,讓她感到非常困擾。

由於這兩種觀點不合,他們經常在家裡吵架,有時候大家在一起吃飯時看到他們臉上的不悅,讓全家感到尷尬。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們又吵架了,整個家庭的氛圍變得很差。最後,弟弟向我徵詢意見,但坦白說,我並不想插手爭論哪一方的選擇更好,以免陷入麻煩。畢竟,懷孕和生小孩是他的妻子承受的辛勞,而月子中心的費用也是他們的存款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月子中心不是只有月子餐 還有24小時顧小孩

針對「完孩子後是否應該去月子中心」,大部分網友表示孕婦生完小孩一定要去月中休養,絕對不能讓婆婆幫忙做月子。「沒發現弟媳的訴求跟妳媽能提供的服務不一樣嗎?妳媽只說能煮月子餐而已,但是弟媳的訴求是不想拖著又痛又累的身體還要照顧嬰兒」、「連月子中心的錢都出不起,還是不要生了吧?」、「先生不ok,坐月子還要外包給媽媽,只想著省錢跟免費,生小孩不是他都講的輕鬆」、「就是產後想一個人靜靜不想見到妳媽才要去月中啊,一定要講的這麼白把婆媳關係搞差嗎」、「生產完確實要好好休息,一定要讓小孩跟媽媽分開。沒住月子中心不會怎麼樣,但前提是男生要靠得住」、「老公太不要臉,女方懷孕10個月,如果金錢上都AA的話,他應該要主動提出照顧小孩10個月吧!怎麼懷孕生小孩是老婆的事,照顧小孩還是老婆的事。那女方單親就好了,何必結婚?」、「弟媳願意拿錢出來去月中已經很好了,這筆錢該弟弟一個人出,要不然他根本只是捐精者」。

有網友表示生完小孩坐月子真的很重要。「月子沒做好很傷身體 ,我就是月子沒做好,生完還得顧小孩,生完小孩體質整個改變,體力變很差、很容易生病、掉髮嚴重、懷孕後得氣喘、極度畏寒怕冷,這些都是一輩子的。」、「月子中心有一些銜接課程可以緩衝新手爸媽的措手不及,還有人可以好好照顧寶寶,基本上母乳媽媽已經很難好好休息了,通常月子中心也會有合作泌乳師跟護理師可以在第一時間很好的幫助產後的新手媽媽。」、「當然要去啊!花錢去月中,護士可以24小時顧小孩、幫我顧生產傷口、餐點不好吃我可以抱怨、小孩怎麼了 我可以質問。就問上面那些問題,有誰敢直接對著婆婆做」。

有些網友也分享自己坐月子的經驗。「在月中ing⋯產後完全不想看到公婆,整天給一堆孩子教養意見煩不煩!真心建議去月中才能真的好好休息,公婆跑來會客我都直接拒絕說在裡面擠乳不方便,耳根子清淨真的心情好,有快樂媽媽才有快樂寶寶」、「生孩子真的非常辛苦,生痛不痛還不說,生完排出惡露、宮縮痛、傷口痛,整個身體都不受自己控制,雖然已經過了10個月,我想到還是很想哭,太折磨了!」、「我生兩胎,第一胎我婆婆希望我在家裡坐月子,她花錢找月嫂來顧我和小孩,不過因為月嫂實在太雷,老公、婆婆和小姑都看不下去,最後一起幫忙,我們全都累得要命。於是第二胎時,我婆婆果斷決定讓我去月中住一個月」。

6種說服去「月子中心」的方法

如果產婦想讓老公同意自己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可以考慮以下6種方法:

1.提供相關資訊:收集有關月子中心的相關資訊,例如服務內容、專業護理人員、醫療設備等等,並解釋它們的好處。藉由清晰明瞭的信息,讓老公明白月子中心能夠提供更好的照顧,以及幫助媽媽更快地康復。

2.以健康為由說服:
讓老公知道產婦在月子期間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照顧。如果老公對媽媽和嬰兒的健康有所關注,他應該會同意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因為那裡可以提供更好的醫療和護理。

3.與醫生溝通:
嘗試請醫生解釋月子期間的注意事項,以及為什麼在月子中心比在家更安全。這樣的話,老公也許會更容易接受,因為他知道這是醫生建議的。

4.讓老公參觀月子中心:
如果有機會,可以帶老公參觀一下月子中心,讓他看看那裡的設施和環境,以及護理人員是如何照顧產婦和嬰兒的。

5.請求家人支持:
尋求婆婆、父母或其他親戚的支持。如果有人能夠支持你的決定,老公也許會更容易接受。

6.妥協:
最後,如果老公還是不同意,或者無法承擔月子中心的費用,可以自己出錢去月子中心。或考慮在家裡坐月子,但可以考慮請保姆或月嫂等其他人幫忙照顧,這樣至少能夠減輕新手媽媽的負擔。

延伸閱讀:

為何已婚男說30萬住月子中心很值得?網:安太座一世平安

「婚姻三機、月子中心」二選一怎麼選?兩派網友各執己見

女結婚才有依靠?媽反駁爸「嫁給你倒楣下半輩子」曝血淚史!婚前思考6問題

坐月子 新手媽媽 月子餐 顧小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