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想哺乳 把握產後7天黃金期

王靜如是聖保祿醫院的母乳衛教師,協助產婦了解正確哺乳觀念。 記者郭逸君/攝影
王靜如是聖保祿醫院的母乳衛教師,協助產婦了解正確哺乳觀念。 記者郭逸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新手媽媽在哺乳時常因無法順利哺乳、或乳汁分泌不足,而覺得焦慮與挫敗,專門教導媽媽正確哺乳的聖保祿醫院母乳衛教師王靜如說,其實只要掌握正確觀念和作法,哺乳對母親和子女都有很多好處。

王靜如原本擔任婦產科病房的護理長,民國96年轉任母乳衛教師,「協助媽媽們成功餵奶,寶寶獲得足夠營養就能健康長大,工作成就感很高。」一年接觸超過5000對乳房,王靜如發現,媽媽們無法成功哺乳,原因大多來自於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

「產後一星期,是建立乳汁量的黃金期。」王靜如說。產後嬰兒趴在媽媽身上,就會張嘴自動尋乳,建議媽媽生產完第一個星期,每天哺乳8到12次,一次20分鐘至半個小時,嬰兒吸吮的動作會刺激乳腺,可成功建立乳汁量。

很多媽媽認為喝黑麥汁、吃青木瓜可促進乳汁分泌,但王靜如說並非每位媽媽都適用,「還是要把握第一個星期的黃金哺乳期,如果嬰兒吸奶吸得不好,媽媽可以改用手擠。

脹奶疼痛讓許多產婦苦不堪言,王靜如解釋,「其實只要媽媽維持每天2到3個小時哺乳的頻率,就可以減少脹奶發生。」媽媽可以透過按摩乳暈後冷敷舒緩脹奶疼痛。

嬰兒喝母奶可有效減少過敏發生,「媽媽餵母奶可以長達兩年,前六個月純母奶哺育,之後再添加其他嬰幼兒副食品增添營養。」餵母奶對母體也有好處,可以促進子宮收縮,讓惡露排出體外,並減少卵巢癌、乳癌發生的機會。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