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提升母乳質量 醫師建議這樣吃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調查發現,超過半數媽媽哺餵母乳的時間少於半年。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調查發現,超過半數媽媽哺餵母乳的時間少於半年。
報系資料照

母乳是寶寶絕佳的營養來源,但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調查發現,高達五至六成的上班族媽媽因為無充足時間、不方便保存母乳、疲勞或睡眠不足等影響哺乳意願,造成超過半數媽媽哺餵母乳的時間少於半年。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上個月針對206位職場媽媽進行「母乳質量調查」,結果發現,七成媽媽擔心母乳質量不佳,其中又有七成考慮停餵。影響哺餵意願的因素包括職場環境不夠友善、疲勞、睡眠不足等,調查結果就顯示,63.6%無充分時間哺乳、56.3%的媽媽認為母乳不好保存、48.1%表示職場未提供哺乳室,55.8%的媽媽覺得自己過於疲勞、53.4%的媽媽睡眠品質不佳、45.1%的媽媽常吃外食,也擔心因此影響母乳質量。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院長趙振瑞教授指出,母乳中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微量維生素與礦物質,以及幫助正常生長、調節免疫力的免疫球蛋白,有配方奶粉難以達到的健康成分。為提供下一代優質的健康基礎,企業應提供完善哺乳環境。

趙振瑞也提供媽咪們提升母乳質量的建議。他說,餵哺母乳應盡量達4到6個月,這段期間,媽咪宜均衡飲食,攝取優質蛋白質如牛奶、白肉、豆漿跟蛋,每日多攝取15公克的蛋白質,並可適量補充維生素ABDE與礦物質。

他也提醒,媽咪吃進的食物成分會進到乳汁中,由於剛出生的嬰兒對刺激性食物的容忍量低,因此媽咪應在哺餵母乳期間避免辣椒及含有酒精、咖啡因飲料。此外,媽咪可增加哺餵頻次,刺激乳汁正常分泌,一天也宜喝進2000至3000cc的白開水,培養運動習慣、心情愉快,也有助形成乳汁。

母乳 乳汁 哺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