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調養元氣 輕鬆重現身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

分娩後的一段時期,對於產婦來說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恢復身體元氣和重現孕前身形。

中醫師趙慶新表示,產褥期通常需要6~8週的時間。在這段時期內,變化最大的是子宮的收縮。子宮會恢復孕前的大小,這稱為「子宮復舊」。這個過程大約需要4週的時間。產婦在分娩後的2天,腹部仍然會有疼痛感,這稱為「後陣痛」。

產婦在生產完之後,應該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些家事,一邊調養身體,一邊按自己的規律過日常生活。一旦感覺到累,就要立刻休息。至於性生活,產婦應該在生產之後的1個月後回診,確認子宮和身體狀況是否已經恢復到原有的狀態,在醫生的許可下,才可以開始性生活。

在產褥期內,從子宮、子宮頸或陰道分泌出來的分泌物,稱為「惡露」。在產後最初4天左右,分泌出來的惡露呈血一樣的紅色。然後,惡露逐漸轉變為茶褐色、黃色,最後變為白色,並且分泌出來的量也在逐漸減少,到了產後的4~6週時,分泌物就會恢復到孕前的狀態。在有「惡露」的這段時期內,一旦出現血塊,散發出噁心的氣味,或是腹痛、發燒,都要盡快去醫院檢查。

女性在孕期或生產後,由於體內的雌激素發生變化,精神上會受到影響,變得不太穩定,容易陷入情緒不安的狀況中。大約有30%的婦女在產後3~10天,會出現輕度的抑鬱症狀。如果產婦一直沒能從抑鬱症狀中解脫出來,就極有可能罹患了產後憂鬱症。所以,女性在產後不妨將自己內心深處的不安感與憂鬱情緒,向丈夫、家人或朋友傾訴,設法緩解自己的壓力。如果情況嚴重,最好能去醫院檢查,對症治療。

懷孕時身體脂肪大量增加,產後必須進行有效的產後塑身操,才能甩掉身上多餘的脂肪,同時也可緊縮鬆弛的皮膚。

產後保健操可以緩解肌肉緊繃,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盡早恢復元氣。不過,做操切不可心急,要逐步加強鍛鍊時間和力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