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憂鬱症 二至四週最明顯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一生的健康與自在:從女孩到女人都該擁有的身心健康指南》,作者蕭美君,天下雜誌出版】

產後二至六週,身心及荷爾蒙未完全恢復,容易產生種種身心困擾。其實,產後六個月都有可能發生下面提及的身心疾病。因為,此時身心對生活壓力事件及神經內分泌特別敏感。要了解身心症是體質、心理和環境護相影響造成的。

輕微產後憂鬱

這是最常見的,是指在產後二到四天開始出現的短暫憂鬱狀態,一般來說不會超過兩週。

典型的症狀包括有:無緣無故哭泣、情緒多變,及易怒與焦慮。八五%的新手媽媽都有可能出現,若是周遭支持系統完善,一般是可以完全消失。只要二週內症狀緩解,可視為正常現象,不必擔心。若是曾有孕期憂鬱及嚴重經前症候群者,要留意產後憂鬱的可能。

產後重鬱症

一般出現在產後二到四週,一○%的產婦可能會出現。

產後重鬱症出現的症狀,和一般重度憂鬱症相似,例如:心情低落、喪失原有興趣、疲倦、無活力、無望、無價值感、縈繞著尋死的念頭、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動作遲滯等。病程可能發展迅速,患者會因不能盡母職、愛小孩因而自責,要小心自殺或帶嬰兒一起尋死的危險。

若及早求醫,療效甚佳。此時,親人應及早帶個案就醫,幫忙照顧小孩,讓患者靜養,不要對她有太多的苛責。產後憂鬱多半是因產後荷爾蒙快速變化,加上個人體質敏感,及照顧嬰兒責任的多重壓力所致,要及早辨識出來及治療。

產後精神病

大約每千次生產中,有一到二例。

產婦會出現激動、混亂、幻覺、情緒劇烈變化或徹夜不睡的現象,這種疾病可能和躁鬱症體質有關。此時,產婦要先排除其他內外科器質病因的可能:如感染、藥物濫用或戒斷、自體免疫疾病等,並施以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以求病情即早控制。

※延伸閱讀》

‧產後情緒障礙大解析(附圖表詳解)


‧心理調適/休息+親情+藥物 遠離產後憂鬱


‧DIY/產後媽咪 泡杯茶遠離憂鬱吧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