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調理分階段:去瘀、健脾、補氣、強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一般認為女性一生中,有三次調整養護體質的關鍵期,分別是青春期、產後坐月子期間與更年期。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昨〈十四〉日表示,針對產後調理,歸納調理五階段:去瘀、健脾、補氣、強筋、婦科調理,應按順序調理才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中醫科邱垂澤醫師說,民俗習慣上,產婦坐月子通常是以三十至四十天為主,中醫觀念中:血若出離脈道則常成為瘀血之症,所以孕婦剛生產後,就會表現為血虛、血瘀等症狀,產後的調理以脾、肝、腎為主,也就是著重於養血、補氣、去瘀。

邱垂澤醫師表示,「腎屬於先天之根本,脾屬於後天之根本」,意思是當脾胃功能不好時,消化與吸收效率就容易降低,就算吃很多的營養補品,身體也很難運作吸收,也就達不到改善體質的用意。特別是,孕婦剛生產後,氣血大有傷損。所以,民俗流傳補氣養血,在中醫上是有它的實質意義。

邱醫師指出,孕婦在懷孕中、後期,因為胎兒成長加快,營養需求提升,自然經由母體來供應,隨著孕期增加,常見孕婦有筋骨酸痛現象,另外,民俗認為產婦常發生頭髮掉落及掉牙齒的現象,以中醫觀點來看,這樣的情形多與肝、腎虛損有關。因此,產後調理就需兼顧強筋健骨方面。最後才是調整護理子宮和卵巢的機能,之後產婦才可算坐完月子,恢復日常生活。

邱垂澤醫師建議,孕婦在懷孕中後期時,就可以經由中醫師問診,由中醫師建議服用適合的食補及中藥,提早作產後調理準備,因為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不鼓勵服用現成的中藥包調理。特別提出,產婦坐月子,歸納以下階段來做調理參考:第一階段:去除瘀血、活化營血機能。促進產後子宮收縮與回復,惡露排淨。第二階段:健養脾胃、調利水分代謝功能。增強脾胃運化,調理消化吸收,改善懷孕期間所造成之水腫。

第三階段:有效補養氣血,防止落髮與血虛等症候。第四階段:增強筋脈柔潤、壯養骨本。防止筋骨痠痛、掉齒與預防骨鈣的缺失。第五階段:調理婦科經脈、寧順婦經功能,回復子宮與卵巢機能到產前狀態。

邱垂澤提供月子期間的起居參考:一.宜多平躺,減少過早站立、走動,不宜搬重與提重,過早勞動,不宜上下樓梯,以免日後容易發生子宮下垂或腰痠等虛損症。二.保持情緒平和,不宜大喜大悲,不宜哭,可降低產後憂鬱症狀,以及傷損視力。三.可以溫熱水洗頭,但宜盡快先以乾布擦乾,或以熱暖爐,電熱風吹乾,避免濕髮當風,以免日後稍微吹到風即頭痛。四.可以適度飲用溫水,不宜食冰品或寒、涼食物,影響腹盆腔內血液循環與排除惡露。五.若便秘或口乾舌燥,可適度食用平性之蔬果。勿過食寒、涼食物。六.以下食物,應盡量不食用或減少:冰品、竹筍、喝茶、喝咖啡、香蕉、奇異果、生冷食物。七.使用冷氣與風扇避免直接當頭吹冷風。八.減少閱讀書報,看電視養護視力。

邱垂澤醫師針對增加產婦月子期間奶水的食膳參考,用前豬蹄加花生燉煮,或可酌加通草;食用鮮魚湯,或自燉雞精;不宜自行食用各式參類,可能造成提早退乳;麥芽茶具有退乳作用;每次哺乳,宜使乳腺排空,可促進乳汁分泌,與減少乳腺阻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