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妊娠癢疹 多因蘊積濕熱所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妊娠癢疹常見體內「蘊積濕熱」所致。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妊娠癢疹的發生,與外在、內在濕邪之氣相合,併發搔癢難忍的情況有關。「蘊積濕熱」體質者,平時愛飲冰涼飲品、吃生冷食物者,更易受到影響。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妊娠癢疹常見因為外在環境的濕熱,與體內的濕氣,兩邪相合,而併發搔癢難忍現象。多發生在平常容易「蘊積濕熱」的體質族群。

因孕期體質改變,容易出現懷孕所產生虛熱的現象,若是加上平時愛飲冰涼飲品、吃生冷食物,更容易加重原本身體內「溼氣鬱積」的情況。

李醫師表示,有些病情較嚴重的孕婦,除了癢到難忍外,還可能在皮膚表面滲出液體,使原本的患處範圍增加,而難以痊癒。癢疹所患之處除了搔癢難忍,有些孕婦甚至抓至血痕斑斑,仍無法止癢。

也有些從未患過皮膚病的人,卻容易在懷孕時,在四肢關節處、皮膚皺褶處、或與衣服摩擦處,出現表面色暗的紅癢斑塊,伴隨膚屑。

妊娠癢疹可配合藥方調理,同時應注意飲食選擇。李思儀表示,藥方應用上,經常選用消風散搭配地膚子。若本身為過敏體質,更應注意飲食遠離冰冷、生冷食物。也可在產後利用做月子期間持續調養,幫助根治。

李思儀表示,妊娠癢疹治方常用消風散搭配地膚子;其中,消風散屬於袪風類藥方,組成包括當歸、地黃、蒼朮、防風、木通、牛蒡子、知母、胡麻仁、苦參、荊芥、蟬蛻、石膏、甘草。常應用於治療有內熱,分泌物多、瘙癢較明顯的皮膚病。而地膚子則有抗菌作用,對於一些癬菌等皮膚真菌,也有抑制的功能。

若是本身有過敏性體質症狀的孕婦,要特別注意個人的飲食狀況,遠離冰冷與生冷的食物。同時忌食發物,包括蝦蟹、芒果、花生、香菇等。而太過於刺激的食物也要避免入口,如烤炸與辛辣等,才不會讓濕熱的狀況加重。

平常應盡量維持患處的乾燥,避免悶熱與潮濕而加重病情。若有這方面困擾的產婦,建議可多利用產後坐月子期間,好好調理體質,以根治這樣的狀況。

妊娠癢疹也可配合穴道保健調養。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穴位按摩部分,建議平常可利用指腹在手肘外側肘橫紋終點的曲池穴,和小腿內踝上四指處的三陰交穴多加按壓,有助於清熱止癢,減緩搔癢不適的症狀。

藥膳方保健部分,李醫師表示,可選擇「健脾利濕粥」,材料準備山藥適量、綠豆一兩、白米適量。喜愛微甜者,可以加入適量的冰糖。做法為:1、白米、綠豆先洗淨浸水三十分。2、山藥去皮切方丁備用。3、將第一項的食材加蓋過放入電鍋燉煮,將熟之際倒入山藥,再悶熟即可。有健脾胃利濕氣的功效。

醫師指出,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薏仁也有利水氣功效,但懷孕時不建議攝取薏仁;因為薏仁有活血的作用。因此,這道粥只加入綠豆和山藥,以健脾利濕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