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排卵試紙看日子?先算準月經周期

部分女性以為月經周期都固定28天,導致排卵期計算錯誤。
部分女性以為月經周期都固定28天,導致排卵期計算錯誤。
圖/123RF

準備「做人」的準爸媽們,多嘗試使用排卵試紙看日子。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排卵期是月經來潮前14天,但要抓準排卵期,必須先抓準「月經周期」,部分女性以為所有人的月經周期都固定28天,導致排卵期計算錯誤,使排卵試紙出現「陰性」的機率提高,錯失機會,想搞出「人命」,得先知道月經周期怎麼算。

過去教科書上寫女性月經周期平均28天,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說,可能是被教育得太好了,很多女性就以為「自己的月經周期就是28天」,以致算錯周期。陳俐瑾說,女性月經周期通常介於22天到35天,甚至有人一季或一年才來一次,可說是「季經」、「年經」。

陳俐瑾說,一般來說,算出月經周期後,月經來潮的前14天為排卵期,有些以安全期避孕的女性,常因月經周期沒抓準,安全期「失算」,意外懷孕。

同理,想要生寶寶的準爸媽,太太若沒有掌握好自己月經周期,一律用28天計算,此時使用排卵試紙的陰性率就會提高,也容易錯過「做人」的好時機。

不過,陳俐瑾提醒,就算月經周期的時間算得準,每個月也可能因為外在因素出現變化,像是服用感冒藥、工作壓力過大等,都可能讓月經周期出現些微改變,所以光靠計算排卵期並搭配排卵試紙並不夠,建議可以觀察排卵時的症狀。

排卵期當天,女性基礎體溫會上升0.3°C,若每天都量,便可找到排卵的那一天,另外,部分女性排卵期時會些微出血,其他症狀還有出現蛋清狀子宮頸黏液、輕微腹痛等。

抓住排卵期後,便可積極做人,由於排卵後卵子只能存活1天,男性射精後,精子可在女性體內存活3天,陳俐瑾建議女性排卵期前3天就開始做人,即使沒辦法每天做人,可在排卵期前3天先行房一次,排卵期當天再一次,若擔心時間仍有誤,也可以加碼,排卵期後三天持續做人,增加受精機會。

陳俐瑾說,積極做人後,不用急著驗孕,主要是胚胎細胞形成需要時間,建議下次月經尚未來潮或延遲,此時驗孕比較準確。

排卵期 安全期 基礎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