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營養大流失 怎麼補才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產婦產後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人體的組織、器官都離不開蛋白質的補充。產後、懷孕時、分娩,造成大量營養的損失,尤其在分娩時,損傷一些組織、器官,更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來修補。同時也可以預防掉髮;幫助筋骨、肌肉、韌帶的復原;以及內分泌的平衡;並有助於哺乳,增加乳汁的分泌。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若是吃素食的孕婦,則可藉由補充大量的植物性蛋白調理。產婦缺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能造成包括掉髮,內分泌的失衡,乳汁的分泌不足等狀況。中醫調理補助用藥,在防止掉髮上,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因此可加強補血的藥方來調理,如四物湯可加何首烏、旱蓮草、女貞子。

而筋骨的復原能力不佳,可用強筋壯骨、養血的藥方,如獨活寄生湯。以及內分泌的復原不佳,可在補氣血的基礎上,加上補養腎氣的藥方。

在增加泌乳方面,可用補氣血、通乳腺的藥方,如十全大補湯,加上通草、王不留行。

陳醫師表示,根據以上的症狀,可加上適當的植物類蛋白質或動物類的肉品,燉煮成藥膳。有助於產後婦女,藉由食材的功效,再加上藥材的療效,達到治療事半功倍的作用。

藥膳保健茶飲方,醫師建議可準備藥材包括何首烏2錢、杜仲3錢、王不留行2錢,配合燉煮黃豆,加鮮魚片,具有補養肝腎、通乳、強筋壯骨的作用。

方中藉由搭配適當的植物性蛋白如黃豆,以及動物性的優質蛋白、鮮魚片,有助於產後補充蛋白質;以及預防掉髮、強筋壯骨,增加乳汁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蛋白質 中醫 掉髮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