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後初期清淡為主 麻油、酒暫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自然產後的1-6天、剖腹產後的1-13天期間內,飲食愈清淡愈好,但也不宜刻意節食。中醫師李明哲在養生講座中指出,此時暫不需要麻油或含酒料理,不建議補充太多油膩的食材。

李明哲提醒,產後傷口有紅腫疼痛,應暫時避免吃麻油、酒煮食物,藥膳中燉煮所使用的米酒也有一定熱量,尤其是剖腹產的第2至3周後,才適合在食物中添加米酒,避免抑制子宮收縮及影響傷口復原。

醫界同時建議懷孕婦女要更留意注意鈉攝取量,以免血壓異常升高。醫師提醒,婦女懷孕後更要少吃含納量高的食材,鹽分高的沾醬佐料,孕婦都要少碰,減少妊娠高血壓與水腫發作。

幾乎每個孕婦孕或多或少都有水腫的現象,醫師指出,此食攝取過多鈉更會加重產後水腫的情形,不過醫師指出,並不是一點鹽都吃不得,只要飲食清淡、不太鹹、不要吃刺激性強如辛辣燥熱、太酸的食物即可。同時可以喝水,適量的開水不會加重水腫。

產後別因為怕胖而三餐不正常,以免影響生產後的生理機能恢復。提醒生產大致順利的婦女不需要特別加強進補,也不需要為求減肥,刻意少吃,三餐正常均衡即可。

有些產後婦女在坐月子期間,為了調養身體並增加奶水量,攝取高蛋白、高熱量食物均來者不拒,導致體重大幅增加、身材走樣,減重門診常有產後婦女前往求助,李明哲醫師提醒,正確的產後進補應建立在均衡飲食基礎上,除了傳統補品之外,五榖根莖、蔬菜、水果類缺一不可,烹調時也應少油、少鹽、少糖,以免吃進過多熱量。

坐月子期間產婦常吃過多高蛋白、高熱量飲食,來補足身體所欠缺的營養及調養身體,但通常並未補充足夠、均衡的營養,反而是吃進了許多高熱量食材,導致體重急速增加。

許多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因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而便祕,醫師提醒,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的攝取也是不可缺。正確的產後進補必須建立在均衡飲食基礎上,此時更需注意到飽和脂肪酸、膽固醇的攝取,烹調少油、少鹽、少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