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寶寶七天沒「嗯嗯」,是嚴重便祕嗎?

Q:寶寶七天沒「嗯嗯」,是嚴重便祕嗎?

A:許多人聽說過,一天排便三次至三天排便一次都算正常,但剛出生的寶寶便祕與否可不是這樣定義。是不是便祕了,要看新生兒是喝純母乳或配方乳,以及新生兒是否有脹氣、哭鬧不適、糞便外觀異常而定。

喝純母乳的新生兒便便往往較稀、較水,可能是因為母乳影響腸胃蠕動與腸胃菌落變化,連帶影響糞便外觀,但詳細機轉目前並不清楚。有的孩子排便次數較多,不過一整天下來的總量平均還是比喝配方奶的孩子少,這是正常現象、不是拉肚子;另有的孩子可能達7天甚至更久的時間才排便一次,但只要孩子沒脹氣、哭鬧不舒服,且解出來便便不會突然很大量、出現黏液或血絲,都屬正常現象。

喝配方奶的孩子則跟成人一樣適用「一天排便三次至三天排便一次」原則,不過大便型態得是細軟的,如果每天解的都是硬便便,那仍算便祕。

新生兒無論喝純母乳或配方奶、都是液體,因此很少發生便秘。醫師臨床上看到寶寶便秘,往往源於孩子對奶粉不適應、吸收出現問題,另種可能就是先天構造異常,如腸子蠕動本身就較差或是罹患巨結腸症。當孩子便便顯得灰白、有血絲、有黏液、腹部脹凸不舒服,盡快帶至醫院接受檢查。

諮詢專家/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廖穗綾

排便 便秘 配方奶 母乳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