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檢發現連體嬰 孕婦引產

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說,頭胸腹相連的連體嬰只有250萬分之一的機率,相當罕見,亦是預後很差的病例。(記者胡宗鳳/攝影)
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說,頭胸腹相連的連體嬰只有250萬分之一的機率,相當罕見,亦是預後很差的病例。(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日前診斷出一對頭胸腹相連、而且只有一張臉的連體嬰,患者於妊娠12周時決定停止懷孕做引產手術。醫師藉此強調孕婦初期產檢很重要。

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林靜儀昨天表示,連體嬰的發生率很低,且依其相連程度會有很大的預後差異,例如該個案是頭胸腹都相連,而且肝臟和腸子都膨出在腹腔外,是預後很差的病例。

她說,這位29歲孕婦原擬產子後結婚,未料於妊娠11週,來院做第一次產檢時,從超音波影像發現胎兒怪異,再經仔細檢查確定為連體嬰。

林靜儀說,連體嬰乃同卵雙胞未完全分離所導致的,原因不明,與母體無關,再次發生的機率也很低,但對於受孕者來說仍會造成心理創傷,引產後有必要會同心理師諮商。

她表示,大部分的民眾對於懷雙胞胎都很開心,覺得可以「一次解決二個」,事實上,雙胞胎妊娠是屬於高危險妊娠,孕婦本身發生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癲症的機率,都高於只懷單胞胎的孕婦,當然也有比較高的早產機率。

林靜儀建議,懷雙胞胎以上的孕婦,要特別與醫師配合,懷孕早期要安排詳細的超音波檢查,中後期則要配合醫囑,嚴密監測血糖、血壓和胎兒發育狀況。

她也指出,根據國外文獻報告,連體嬰的發生率很低,也很罕見,每3萬到16萬個生產才可能發生1例,其中頭胸腹相連的機率只有250萬分之一。大部分的連體嬰都會早產,其中40%會胎死腹中;35%於出生24小時內死亡。

【2010/02/03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