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47歲大肚 陳媽媽蠟燭三頭燒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許多人聽到我四十七歲生第三胎,都會問那個年紀怎麼還敢生?」在貿易公司工作的陳媽媽,去年生產前照樣上班,她說,高齡產婦雖有一定的風險,但「為母則強」,她幸運度過產前、產後的難關。

陳媽媽廿八歲時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嬰,〺七歲、四十七歲再度懷孕,後兩次都屬高齡產婦,尤其是以為已到更年期,不會再懷孕了,沒想到來了個「意外的驚喜」。夫婦一度猶豫是否墮胎,後來不忍扼殺一個小生命,才繼續懷胎。

不過,年近半百,挺個大肚子,陳媽媽懷孕時感到體力難以負荷,比前兩胎辛苦許多。有人看她高齡仍力拚生子,還問「是不是和不同老公生的?」而隨著懷孕荷爾蒙分泌改變,陳媽媽情緒也跟著起伏不定。不過,比較幸運的是,陳媽媽沒有其他高齡孕婦常見的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

不過,醫師說陳媽媽有子宮肌瘤,可能會有早產危險,所幸她還是等到足月剖腹產。陳媽媽表示,她的親朋好友不乏高齡產婦,甚至需要住院安胎,但她幸運生三胎、四個子女都是足月產,也許是天生體質好。

但她也勸婦女朋友,要生小孩就早點生,畢竟高齡孕婦若又是職業婦女,等於是「蠟燭三頭燒」,太辛苦了。

※延伸閱讀》
.高齡產婦 產後避免飛長途
.做人難 逾40歲流產率達50%
.降低妊娠高血壓 少不了鈣

【2009/06/18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