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醫師:仰睡、哺育母乳 能降低嬰兒猝死率

近5年165嬰猝死 高峰在1至2個月大時

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2至106年近五年間,共有165名嬰兒猝死,平均每年33名,發生高峰在寶寶1至2個月大時。醫師指出,除應避免大人與嬰兒同床共眠,避免嬰兒側睡或趴睡採「仰睡」,哺育母乳也能降低嬰兒猝死機率。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林應然表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未滿1歲的嬰兒突然死亡,且經完整的病理解剖分析等,都未能找到死因。由於嬰兒從睡夢中驚醒時的神經反應不佳,更容易發生窒息事故,因此趴睡或側睡不慎翻成趴睡,都是嬰兒猝死的危險因子之一,歐美各國早在20、30年前就開始提倡別趴睡,使得嬰兒猝死情況大幅下降。

林應然說,不少家長希望孩子未來的後腦杓頭型較圓、較好看,讓嬰兒採取側睡或趴睡。其實,現在已有矯正頭型的輔助裝置可以使用;若仍想讓嬰兒側睡或趴睡,得全程有照顧者在旁監督。

「哺餵母乳也能降低嬰兒猝死的機率」,林應然提到,哺餵母乳除可促進親子互動、幫助嬰兒神經發展、降低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感染、肥胖、糖尿病、白血病等疾病風險,還能降低嬰兒猝死的發生率,這是因為哺育量一次無法很多,孩子容易感到飢餓、不容易睡沉。

此外,林應然表示,研究顯示,孕婦接受例行產前檢查、新生兒定期接種常規疫苗等,有助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

猝死 母嬰同室 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