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期出血 初、中、後期原因大不同

雖然出血是孕期中常見的狀況,但因為懷孕的前3個月,胚胎還不穩定,孕婦看到出血都會超緊張。圖/ingimage
雖然出血是孕期中常見的狀況,但因為懷孕的前3個月,胚胎還不穩定,孕婦看到出血都會超緊張。圖/ingimage

【文、圖/選自高寶出版《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作者林思宏】

天啊,出血了!?

診間對話

緊張婦:「醫生!我又出血了,會不會流產?」

淡定林:「不會啦,只是胚胎著床不穩定,補充黃體素就好了。」

緊張婦:「那下次再出血怎麼辦?」

淡定林:「就再來醫院檢查呀!因為每一次的狀況不一定一樣!」

▼思宏的OS▼

孕期中不正常出血是很常見的問題,請各位孕婦不要一看到出血就以為會流產,趕緊到醫院診所檢查就對了!

雖然出血是孕期中常見的狀況,但因為懷孕的前3個月,胚胎還不穩定,孕婦看到出血都會超緊張,其實出血的原因很多, 不一定等於流產!而且,一般很難從出血量就判斷原因,所以一旦發現出血,立刻就醫準沒錯。

孕期前3 個月出血主因大致有下面幾個:

1.黃體素不足:卵巢分泌黃體素不足,會影響胚胎著床不穩定而出血,通常補充黃體素後便可改善出血情況。尤其試管嬰兒若是冷凍胚胎,非自然週期,孕婦的卵巢也就沒有黃體的生成, 就必須藉由黃體素、雌激素的補充來調整生理週期,進而選擇適當著床時間,所以若黃體素補充不足就有可能引起出血狀況。

2.子宮頸瘜肉:由於懷孕期間荷爾蒙的刺激,子宮跟胎兒都會變大,此時子宮內的腺體、瘜肉也會跟著變大,而且瘜肉生長的速度很快,可能懷孕10-12週就長到2-3公分大小。由於子宮頸是相當敏感的組織,有時走路摩擦,便會導致瘜肉出血,再加上子宮瘜肉容易造成反覆大量流出鮮血,驚悚程度常常嚇壞孕婦,實際上它並沒有危險,也與流產無關。假如孕婦出現反覆出血的情況,並且在補充黃體素後仍未見改善,建議儘速就醫安排內診,經過醫師評估後,只要瘜肉生長在可以摘除的位置,便可予以摘除,不用太過擔心。

3.正常著床性出血:胚胎鑽入子宮的過程中導致出血,就像鑽到地下水管會噴水,這種狀況下按理說會自行止血,不會有嚴重影響。

基本上,在胚胎正常的狀況下,上述出血狀況都不需要太擔心,通常不會影響到胎兒。即使是正常的胚胎,在懷孕初期也會發生著床不穩的現象,此時只要多補充黃體素,胚胎就會趨於穩定。

但若是特殊情況如子宮外孕、胚胎異常(參考P.164)導致出血,胎兒基本上是不可能健康長大了,我會建議若有這樣的問題應該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而不是流產後就算了,有時這種心態,反而會讓很多可以被檢查出原因的疾病變得更複雜。

不過,出血問題不只會出現在懷孕初期,中後期由於子宮頸充血、水腫等狀況,更容易出現正常性出血,這沒什麼特別原因,就像有些人會常流鼻血,不一定有特殊原因,但也不會造成大礙。

只是,懷孕中後期有出血狀況,還是會讓人擔心會不會早產,或是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這些狀況比較危險,容易影響到胎兒。所以,除了出血,

出現下列幾個狀況時也務必立即就醫:

• 陰道出水:可能是羊水破了,或是陰道感染,須由醫師判斷檢查。

• 發燒:切記,孕婦不能發燒,很容易影響到胎兒。發燒可能是感冒或是身體的發炎反應引起,要特別小心。

• 出現規則陣痛:當妳出現5-10分鐘超過1次以上規則的陣痛時,趕快拿起待產包直奔醫院吧!

• 劇烈頭痛、水腫、血壓過高:很有可能是子癇前症(參考P.142)的徵兆,不能輕忽。

我明白孕婦對胎兒小心翼翼的心情,總是恐懼胎兒不能平安出生,往往一發現有些徵兆,就立刻聯想到流產之類的狀況。坦白說,自己嚇自己根本無濟於事,這時候別瞎操心,保持理智立刻就醫,交給專業醫師判斷,就能即時做出最適當的處理。

前置胎盤與胎盤早期剝離

前置胎盤引起的出血,通常出現在20週之後,不會發生在懷孕早期。由於20週之前胎盤與子宮還相當接近,但隨著週數增加,子宮逐漸變大,胎盤卻仍蓋住子宮頸,便是所謂的前置胎盤。

經過產檢後,如果醫師告知有前置胎盤的狀況,也不必太過緊張,凡事小心,保持一般正常生活就好,並且減少腹部用力的機會,例如跑步、深蹲,但是務必準時回診,出血量大時要儘速就醫。

因為前置胎盤造成的出血稱得上是急症,很可能有胎盤剝離的風險,若情況緊急,便很可能要趕快將孩子生出來,或是住院安胎,而且必須以剖腹方式進行生產,完全不建議自然產。

.書名: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
.作者:林思宏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5
.書名: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 .作者:林思宏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5
關於《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

在台灣,懷孕女性承擔的壓力特別大,除了婆婆媽媽、鄰居、路人甲會指點東、指點西,有生過的人更是彷彿都變專家,告訴你這個東西不能吃,那個東西不能碰,還有不可以爬山、游泳、騎腳踏車不然容易早產,就連想買杯咖啡、吃冰淇淋,店員都要關心:妳可以喝咖啡(吃冰)嗎?會不會影響小孩?

別嚇孕婦了!妳知道的懷孕知識很有可能都是錯的!

因為不了解,又在茫茫網路世界裡找不到最新的、正確的資訊,而為了婆婆媽媽以訛傳訛的資訊和禁忌而擔心、無助,是許多新手媽媽在懷孕過程中的心情,禾馨婦產科專業母胎兒醫學中心院長林思宏將在書裡替妳從懷孕開始到分娩過程中最想問的問題,提供解答和建議。

前置胎盤 子宮外孕 胎盤剝離 早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