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氣血虛致奶水不足 緊張也會影響

哺餵母乳對寶寶健康成長有益,也能降低媽媽罹患骨質疏鬆症、卵巢癌、乳癌機率;然而,有媽媽因奶水不足而無法如願。

影響奶量因素,包括餵奶問題、媽媽的心理或生理因素、寶寶因素及某些藥物或食物。就媽媽因素而言,中醫認為,乳汁是由氣血化生而來,氣血不足是造成奶水不足的原因之一。氣血主要由飲食消化而成,若先天氣血虛弱、脾胃功能不足,或任何影響脾胃功能因素都能影響奶量,也有媽媽因產後氣血虛弱,建議可服用黨參、黃耆、山藥、當歸、紅棗等,具有補養氣血作用之中藥茶飲或藥膳。

氣血充足後,要能運送到乳房轉化成乳汁,並由乳頭泌出,才能順利哺乳,所以氣血運行及乳汁分泌要能通暢為另一要素,若肝氣鬱滯會導致氣血或哺乳不通暢。這部分和心情、壓力有很大關係,常有媽媽因職場壓力或易緊張個性而影響奶量。其實,家人和周遭朋友對哺乳媽媽的支持鼓勵是很重要精神支柱。

也有媽媽是乳腺阻塞乳腺炎後奶水量減少,可能出現乳房排空後仍有難消的硬塊或持續增大的硬塊、乳房紅腫熱痛、甚至發燒等情形,應盡早就醫尋求專業人員幫忙。通草、路路通、柴胡、陳皮、漏蘆等中藥有理氣通絡作用,建議可先請教專業中醫師,根據狀況選擇合適藥物。

此外,藉由穴位按摩,也能促進脾胃消化和疏通經絡,按摩時以輕微痠脹感為度。常用穴位如太衝、足三里、膻中、少澤等。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氣血不足 乳腺阻塞 乳腺炎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