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成為媽媽後為什麼這麼孤單?不是不喜歡育兒生活,而是幾乎沒有社交生活,朋友都不見了

媽媽寶寶

成為媽媽後,為什麼這麼孤單?圖/媽媽寶寶
成為媽媽後,為什麼這麼孤單?圖/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養育子女的孤獨感有其特殊性。美國曾做過一項研究,對1,300多名母親進行了調查,發現其中80% 的人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朋友,58% 的人感到孤單。許多人成為父母之後產生憂鬱傾向,雖然朋友不一定能阻止或緩解生活中的不如意,但失去友誼肯定加劇憂鬱狀況。

成為媽媽後,很多朋友自然而然不會聯繫你了,即便是你曾經認為很重要的朋友,不管是知道你很忙,還是體貼你很忙。 而有些朋友是你不經意忽略的,總之,當你好不容易有時間想說說話,你根本不知道可以找誰。

友誼就這麼淡掉了

有時候,這種轉變是持久的。因為當你成為父母,一段時間後,可能你的朋友漸漸如同你一樣,也成為了父母,你們聯繫的機會就更少了。而你也必須承認,這些友誼的失去,你也有責任,因為你把心力都放在照顧孩子上,致力於撫養優秀的孩子可能會讓你完全忽視自己的內心,無法避免去忽略朋友,而且是一段不短的時間。友誼就這麼淡掉了......

全職媽媽的孤獨感會特別深刻,還會有其他複雜的情緒:內疚、悲傷,可能還有恐懼。或許過去的你曾經為自己擁有如此多好朋友而感到自豪,但現在卻連找個人說話都很難。有時候你不免擔心,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不能重拾舊的友誼或培養新的友誼,你的社交生活將會如何?

絕不是只有你有這種感受!成為父母以後,很多人都孤單得不得了。當孩子還小,經常必須獨自與小小孩相處,但卻無法進行對話,而當他們大一點了,就算會講話了,他關心的也跟你完全不同,除非你想談論恐龍和娃娃今天要穿什麼衣服。

許多數據也指出我們這代人,能獲得的真摯友誼遠比前幾代人要少。這與社交媒體帶來的溝通便利性有關。你可能有很多一次性的人際交流,有所謂的網友,但這算不上是優質的友誼。

即便不談社交媒體,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朋友就是會不斷減少,這是源於我們對時間做出的安排。我們會只想與頻率對,有志一同的人來往。年紀越大,越能體認時間的寶貴。

圖/媽媽寶寶
圖/媽媽寶寶

養育子女的孤獨感有其特殊性

美國曾做過一項研究,對1,300多名母親進行了調查,發現其中80% 的人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朋友,58% 的人感到孤單。許多人成為父母之後產生憂鬱傾向,雖然朋友不一定能阻止或緩解生活中的不如意,但失去友誼肯定加劇憂鬱狀況。

當你成為母親後,你的朋友突然分為三類:沒有孩子的人、有孩子的人、因為孩子而成為朋友的人。正常情況下,你很難繼續和沒有孩子的朋友們一起出去玩,因為你的活動往往有時間限制,無法在外面待那麼晚不回家。而更殘酷的是,沒有小孩的朋友往往無法和你聊你目前生活的重心──你的孩子。他們對這個話題沒有經驗、沒有共鳴,也沒有興趣。

該怎麼辦呢?現階段的你最好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友誼。年輕時的友誼可能會讓人全心投入,但在有了孩子以後,你的朋友可能是你孩子補習班同學的媽媽、運動教練,先不論這到底算不算友誼?但你們已經具備了成為朋友的先決條件──有共同的話題。從生活中可以實際接觸到的人開始,敞開心胸去結交朋友,像是帶孩子去公園運動時,或許你可以觀察一下,有哪一位家長沒有低頭滑手機,很投入在帶著孩子運動中,或許他就會是你可以結交的朋友。

先從有連結開始,不要害怕認識新朋友,找尋志同道合的人,能體諒你身為母親的角色,朋友本來就是貴在知心,而非數目。

延伸閱讀:

父母離婚後男童心碎:爸媽成了別人的!當初承諾愛自己,卻只偏愛弟妹

媳婦最想要的婆婆人選!尹汝貞:「不喜歡就不見面,幹嘛製造問題」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其中「一句話」讓人動容 每年做1件事不留遺憾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成為媽媽後,為什麼這麼孤單?不是不喜歡育兒生活,但幾乎沒有社交生活,朋友都不見了......,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孤獨感 社交生活 全職媽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