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日本「週末婚姻」正當紅!夫妻分居以工作優先,一周見幾次面就好,意外保持新鮮感

媽媽寶寶

日本「週末婚姻」正當紅!夫妻分居在日本超受歡迎。圖/Ingimage
日本「週末婚姻」正當紅!夫妻分居在日本超受歡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透過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約86.7%的20到30歲的日本女性,越來越能接受「週末婚姻」的生活型態,究竟這是怎麼樣的婚姻關係,一起來看看!

週末婚姻是甚麼?

「週末婚姻」跟遠距離婚姻可是有所不同的,「週末婚姻」其實是一種夫妻分居的關係,每週只需要見面幾天的婚姻生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種婚姻關係在日本卻意外受到歡迎。

根據日本總務省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雙薪家庭逐年增加,妻子無業的比例,在2017年攀升至64%。這樣的現象不難發現,越來越多日本女性走出家庭投入了職場!畢竟結婚之後或是成為媽媽之後,擁有經濟獨立的能力才能逐漸搭築想要的生活,想信這一點,全世界的母親都一樣,不僅僅是日本女性而已。

週末婚姻的生活方式

究竟週末婚姻的生活方式是怎麼樣?在日語中,週末婚姻也被稱為「分居婚姻」或「shumatsukon」,在日本像竹田這樣的家庭越來越多,儘管他們擁有一個蹣跚學步的孩子,但夫妻兩人依然執行週末婚姻,分開好好生活。

首先,這對夫婦的家相隔一個小時,每週只會見面兩到三次。當被問到為什麼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時,他們夫妻兩人侃侃而談說到,都是因為彼此不同生活方式的關係,老婆弘美是健身房老闆兼教練,每天早上4點就必須出門上班,而身為商業顧問的老公Hidekazu,則是早上7點再起床就可以。

讓夫妻各自擁有事業

圖 / PEXELS
圖 / PEXELS

為什麼越來越多人選擇這樣的婚姻生活呢?日本生活方式網站Domani中的一篇文章中就點出,「週末婚姻」的優點之一,是允許夫妻優先考慮他們的事業,並可以保持夫妻關係的新鮮度。而缺點則是潛在的經濟負擔,因為夫妻兩人都必須獨自支付自己的帳單;另一個缺點則是溝通問題,畢竟週末婚姻可能會限制了彼此面對面交談的機會,因而容易種下誤會的隱憂。

相較很多夫妻,都是由老婆一手扛起家務重任,Hidekazu就坦言說道,當他的妻子管理她的事業同時,還需要做家務這件事,確實讓他會感到內疚;另一方面,妻子弘美也補充說,她並不想因為家庭而失去工作的自由。

這樣的關係對於尚未走進婚姻的男女來說 ,究竟怎麼想的,日本婚介顧問Tamako Sawaguchi發現,女性可能比男性更了解「週末婚姻」。正因為如此,大部分的女性都表示很羨慕,並且「也願意這樣做」。

聽起來這倒不失為維持夫妻關係正面積極的一種生活方式啊,其實,夫妻相處久了難免會有摩擦,「週末婚姻」可能還會因此拯救不少岌岌可危的婚姻關係呢!

延伸閱讀:

妻產後想去月子中心,夫認為浪費錢,請媽煮月子餐就好!網友怒

夫妻吵架翻舊帳、冷戰...「10個吵架後不該做的事」你中哪些?

全職媽媽不返回職場是寄生蟲?呂秋遠中肯分析女性嫁人生子「穩賠不賺」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日本「週末婚姻」正當紅!夫妻分居在日本超受歡迎,一周見幾次面就好,以工作優先,意外保持新鮮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週末婚姻 婚姻關係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