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父母都有一輩子的焦慮症!研究:就算孩子長大,身為爸媽還是會擔心、睡不好

媽媽寶寶

父母都有一輩子的焦慮症!研究:就算孩子長大身為爸媽還是會擔心。圖/媽媽寶寶
父母都有一輩子的焦慮症!研究:就算孩子長大身為爸媽還是會擔心。圖/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在父母心中孩子永遠是孩子,不論長多大,都不會停止對他們的關心。在父母眼中,我們永遠是小孩,相對的,孩子在我們眼中,也好像是那個從小拉拔長大的小Baby一樣。從孩子出生後,就注定了一輩子的擔憂。

從懷孕初期,我們開始憂慮孕期會出現的各種狀況;孩子出生後,我們憂愁他在成長過程有沒有任何疏忽;一直到上幼兒園後,我們依然害怕,小孩在學校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吃飽、吃健康;就算孩子上小學後,我們也會提心吊膽,孩子和同學相處得好不好,有沒有被霸凌…。

成長階段,發揮不同功用

父母對子女的各種掛心,真的只有身為父母後才能深刻體會!就有研究發現,就算子女成年,父母依舊無法放下心中的擔憂,甚至還有可能比以前更擔心,還會有失眠的情況呢!參與研究的老年學專家 Amber J. Seidi 博士就說:「家人間的關係,可以說是非常強大的牽絆,不管身處哪一個階段,家人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圖/媽媽寶寶
圖/媽媽寶寶

有些父母,甚至會出現焦慮

數據同時顯示,就算自己的小孩已經步入成年或是結婚,作為父母就是無法完全放心,甚至發現,某些爸媽對於孩子的擔心,甚至嚴重到出現了焦慮症狀,影響自己本身的睡眠以及生活品質。尤其進一步觀察發現,父母與孩子的關係,並不是影響他們擔心的因素,只是單純出於是擔心孩子的心情,就足以構成父母心中的壓力。

爸媽知道太多,就怕想太多

其實,換個方向想,從小到大無微不至的照顧,父母與小孩的關係相對就會親密許多,這樣一來,就算他們長大,爸媽也能在不同程度上,參與到孩子的各種生活。例如:父母可以在社交平台上關注自己孩子的動態,甚至依然願意與父母出遊或是邀請參與家庭聚會。但是有些孩子長大後想要保有隱私 ,就怕爸媽知道太多會問東問西 ,所幸乾脆都不講。

主動告知父母,減緩無畏憂心

身為子女的你,其實可以問問自己,「我是不是對父母過度隱瞞自己的生活?」、「我有沒有太過明顯抗拒來自父母的關心?」如果不希望家庭關係僵化或是婆媳問題日漸嚴重,子女也能主動聯絡父母,同時主動關心父母,好讓爸媽的擔心和疑慮可以消除減少。

說到底,在父母眼中,我們永遠是小孩,相對的,我們也會對孩子這樣,都是出於愛意,而家人永遠是我們避風港!

延伸閱讀:

「終有一天我會在你的人生場景中缺席」一位罹癌母親教會我們的事

失去至親如何走出悲傷?心理師教你「怎麼好好說再見」

無繳交期限!病危教師板書「最後的回家作業」:未來相遇時請告訴我你完成了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父母都有一輩子的焦慮症!?研究:就算孩子長大,身為爸媽就是會擔心,會睡不好,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焦慮症 家庭關係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