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二寶媽曝坐月子「在家vs月子中心」血淚經驗!第一胎在家簡直人間煉獄 坐月子3方式如何挑選?

一名網友分享血淚經驗,第一胎是親媽在家幫坐月子,母女累到崩潰,第二胎寧可自費住月子中心。圖/123RF
一名網友分享血淚經驗,第一胎是親媽在家幫坐月子,母女累到崩潰,第二胎寧可自費住月子中心。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坐月子」是華人流傳許久的傳統習俗,多指產後約一個月的時間,讓媽媽在這期間好好休養生息,讓身體回到懷孕前的狀態。現代許多人會選擇產後住月子中心,而網路上只要出現「有必要坐月子」、「該不該去月子中心」的相關文章,常會掀起網友論戰,一名二寶媽在Dcard上以「我是台女 我要求住月子中心」分享血淚經驗,第一胎是親媽在家幫坐月子,母女累到崩潰,第二胎寧可自費住月子中心。

第一胎在「家裡」坐月子

原po回憶起第一胎在家給娘家媽媽坐月子,那一個月「自己和媽媽都累到不成人形」,因為產婦坐月子不能熬夜,所以原po跟媽媽24小時輪班,媽媽顧半夜12點到6點,自己顧白天,換媽媽補眠。才剛吃一口飯,小嬰兒就狂哭、吐奶、拉屎,此時就要馬上幫他洗洗屁屁、換衣服。媽媽中午起床後要幫忙煮月子餐,下午燒藥草包讓我洗澡。

小嬰兒天生技能喝奶、拉屎、吐奶、大哭,沒來由的一直哭,會哭到換氣不順臉變紫色,原po怎麼哄都沒用,只好跟娘家媽媽輪流哄嬰兒。除了哄小嬰兒,產婦需要定時擠奶,4個小時擠一次 擠完小孩又要喝奶,由於原po沒吃好也睡不飽,導致奶量很少,需要邊擠奶邊按摩刺激乳腺,整個擠奶耗費了快一個小時。喝母奶小嬰兒很快就會餓,肚子餓就會又哭又叫,並且還會一直狂拉屎,一天至少拉個11次,原po再怎麼勤奮換尿布,小嬰兒也會紅屁股,這導致尿尿、大便時會刺痛,感到痛後又是一連串的嚎啕大哭、聲嘶力竭。

原po吃完飯、擠奶、洗奶瓶、消毒擠乳器、幫小孩餵奶、餵奶完要拍嗝、洗好小孩的屁股、換好尿布,又開始擠奶、清洗奶瓶、擠乳器消毒、幫小孩餵奶、拍嗝、尿布,要一直地獄之輪迴做這些事。娘家媽媽也要幫小嬰兒洗澡,洗一堆沾到大便的衣服跟奶漬紗布巾。

原po感嘆「在家坐月子的那一個月簡直不是人在過」,表示自己有保母執照,娘家媽媽也是保母,2個人在家坐月子也能累成這樣,更何況是完全沒經驗的人。本以為生產完就不會再痛,根本騙笑威!除了產後一個月持續都在流血,導致沒睡好時常頭暈;還要面臨乳腺堵住跟脹奶的痛,痛感跟生產有得拼。生產完會陰被剪開縫起來的傷口、奶頭被吸破又結痂還沒好又被吸破的傷口,傷口每天都有存在感。

由於老公平日有上班,沒請他幫忙熬夜照顧坐月子,假日才會來娘家幫忙,六日兩天平均餵奶1次、換尿布0次。

「在家做月子的一個月不是人在過」,原po感表示自己有保母執照,娘家媽媽也是保母,2個人在家坐月子也能累成這樣,更何況是完全沒經驗的人。圖/ingimage
「在家做月子的一個月不是人在過」,原po感表示自己有保母執照,娘家媽媽也是保母,2個人在家坐月子也能累成這樣,更何況是完全沒經驗的人。圖/ingimage

第二胎在「月子中心」坐月子

因為老公的薪水不夠,原po第二胎自己出「全額」去月子中心坐月子,挑選最便宜的月子中心,30天花費12萬。雖然房間非常小,但原po一點都不在意,只求能活命。第二胎不想再殘害娘家媽媽,她年紀大根本經不起熬夜,第一胎幫忙坐月子時,體力越來越差。

原po在月子中心,只要負責「吃飯、擠奶、餵奶」,白天推嬰兒上來餵奶,晚上我洗澡睡覺,這樣的生活讓原po知道什麼叫坐月子。

經歷了兩次坐月子(第一胎在家、第二胎在月子中心),原po感慨表示,小孩是女生在生、生產是女生在痛、擠奶是女生在擠,如果月子中心女生想住也是女生出的話,要這些沒用的男生幹嘛。

對於那些「連月子中心都捨不得讓老婆住,以為月子中心只是跟閨蜜炫耀的產物」的男生,原po奉勸不要生小孩,不要以為出一張嘴、出個精子,好像有多厲害。

在月子中心只要負責「吃飯、擠奶、餵奶」,這樣的生活讓原po知道什麼叫坐月子。圖/ingimage
在月子中心只要負責「吃飯、擠奶、餵奶」,這樣的生活讓原po知道什麼叫坐月子。圖/ingimage

網友力挺產婦去月子中心 生小孩是夫妻雙方的責任

我要求住月子中心」的貼文一出,引起許多網友力挺,支持產婦產後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有老公表示,看完我更篤定我幫老婆存月中的錢是對的~住給她爽」、「看妳第一胎的經驗真是嚇人!」、「我寧可費用全出也不願意忍受那些痛苦,身心靈的變化、身材變形,還有紋路的問題」、「推!看完覺得顧小寶寶超可怕的!還有選一個好隊友超級重要」、「我跟你一樣第一胎回娘家坐月子,全家一起累得要死!第二胎果斷自己付錢住月中」「如果未來先生敢說什麼月子在家做就好,我一定在婆家做,臉皮夠厚直接累死婆婆」。

也有網友抱不平表示,月子中心的錢其實是爸爸幫「自己」出,而非幫老婆出。「你以爲是『幫』女生準備月子中心?才不是,對生完還在流血惡露跟恢復縫合傷口的產婦來說,這段期間男生是要負責照顧老婆+嬰兒,月中只是把你原本該做的事外包,要清楚是這錢是花在你自己身上才對呀,怎麼推到女生身上了?所以你不該說是『幫』老婆準備月中,而是出錢『幫自己』準備的才對!把責任扛起,不要把理由推到女生身上好嗎?」、「月子中心不是只讓女生放鬆欸!老公也能一起住進去啊!還有最重要的新生兒有專人幫忙照顧!一家三口一起住,怎麼都說是女生爽?你覺得月子中心爽到的只有女人,那是因為你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和老婆一起顧小孩,只認為那是女人的工作」。

生小孩後該住月子中心嗎?網路上眾說紛紜。圖/ingimage
生小孩後該住月子中心嗎?網路上眾說紛紜。圖/ingimage

有網友呼籲,若錢不夠多別生,不然雙方都會很辛苦,生小孩是夫妻要一起共同負責的事。「女生年薪沒150萬別生小孩,結婚前就要討論怎麼分配金錢,為自己留後路跟面子」、「對於連月中錢都感到壓力的人,真心建議好好考慮要不要生。我婚前就已存好一筆錢,準備給老婆從懷孕到月中的開銷用,告訴老婆未來就是去住月中好好休息」、「坐不起月子就不要叫老婆生,器官位移、會陰處被剪開、骨質流失,哪一個是造成懷孕的男人需要承受的?對身體損傷的調養被曲解為女人之間的社交較量」,也有網友揶揄表示「貴不是月中的缺點,是你的缺點!」。

但也有網友提出疑問,「歐美婦女為何都沒要求去月子中心?」此疑問一提出,被大批網友砲轟。「國外叫產後護理,台灣叫坐月子。國外產假給的多,先生也會一起請假照顧。坐月子就是產婦恢復+新生兒磨合,嚴格說起來月子中心是把爸爸的責任外包,但多數台男卻覺得月中是讓老婆去度假的地方。」、「因為外國太太生產後負責擠奶餵奶,其餘都是爸爸負責。台灣月中基本上就是代替了國外爸爸的工作,講到底,只要你夠強可以勝任每天睡不到2小時的工作,其實真的不用月中,但前提是...你能嗎?」、「有在關注歐美就知道那邊的爸爸很有育兒概念,產後課都會一起上,也會請陪產假在家帶小孩,但多數的台男不想付出又不想付錢」。

生孩子是人生大事,「坐月子」產後調養母體,對媽媽來說非常重要。圖/ingimage
生孩子是人生大事,「坐月子」產後調養母體,對媽媽來說非常重要。圖/ingimage

「月子中心 VS. 在家」坐月子哪個好?

對於在家或去月子中心,每個家庭有不同的需求和選擇。以下是坐月子3方法:

1.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可以提供專業的護理人員和月子餐,讓產婦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照顧。此外,還能認識其他產婦,建立彼此的支持系統。

2.在家裡請家人幫忙坐月子:
在家裡坐月子可以讓產婦和家人在一起,享受親密和溫馨的氛圍。此外,也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喜好來調整飲和生活習慣。

3.請月嫂到家裡坐月子:
如果家中沒有人能夠幫忙照顧產婦和新生兒,可以考慮邀請月嫂來協助。月嫂能夠提供專業的護理和照顧,讓產婦和家人能夠放心休息。

最重要的是根據個人需求和情況來選擇,不需要受到外界的壓力和影響。如果在家坐月子能夠照顧好自己和孩子,那就在家坐;如果需要專業的護理和照顧,那就去月子中心;重點是要讓產婦和新生兒能夠得到足夠的照顧和休息。

6種說服去「月子中心」的方法

如果產婦想讓老公同意自己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可以考慮以下6種方法:

1.提供相關資訊:收集有關月子中心的相關資訊,例如服務內容、專業護理人員、醫療設備等等,並解釋它們的好處。藉由清晰明瞭的信息,讓老公明白月子中心能夠提供更好的照顧,以及幫助媽媽更快地康復。

2.以健康為由說服:
讓老公知道產婦在月子期間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照顧。如果老公對媽媽和嬰兒的健康有所關注,他應該會同意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因為那裡可以提供更好的醫療和護理。

3.與醫生溝通:
嘗試請醫生解釋月子期間的注意事項,以及為什麼在月子中心比在家更安全。這樣的話,老公也許會更容易接受,因為他知道這是醫生建議的。

4.讓老公參觀月子中心:
如果有機會,可以帶老公參觀一下月子中心,讓他看看那裡的設施和環境,以及護理人員是如何照顧產婦和嬰兒的。

5.請求家人支持:
尋求婆婆、父母或其他親戚的支持。如果有人能夠支持你的決定,老公也許會更容易接受。

6.妥協:
最後,如果老公還是不同意,或者無法承擔月子中心的費用,可以自己出錢去月子中心。或考慮在家裡坐月子,但可以考慮請保姆或月嫂等其他人幫忙照顧,這樣至少能夠減輕新手媽媽的負擔。

女結婚才有依靠?媽反駁爸「嫁給你倒楣下半輩子」曝血淚史!婚前思考6問題

為何已婚男說30萬住月子中心很值得?網:安太座一世平安

「婚姻三機、月子中心」二選一怎麼選?兩派網友各執己見

責任編輯:陳學梅

坐月子 坐月子中心 新手媽媽 產婦 月子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