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跟媽媽姓行不行?夫:「這會讓我感覺孩子不是我的...」妻感嘆犧牲換心寒!

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自古以來孩子都跟爸爸姓,大家也都習以為常,直到平權意識抬頭,才有人開始討論「孩子跟誰姓」的問題。法律上,只要夫妻雙方約定好,孩子從父或是從母姓都是沒問題的。

曾以為從父姓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直到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問起「為什麼」後,大家也才細想,是啊,孩子是媽媽用幾乎換命的方式生下來的,也擁有媽媽一半的基因,為什麼孩子的姓氏卻與媽媽無關?

列4重點討論孩子從母姓,豈料老公回覆令人心寒

一名懷孕30週的準媽媽在Dcard上以「寶寶跟誰姓」發文,表示自己某天突然對孩子從父姓這件事情產生疑惑,認為女性懷孕需承受流產、育兒、職涯規劃等變故與壓力,為什麼卻沒有資格讓寶寶從母姓?

於是,她列出4個寶寶應該從母姓的原因,想與老公討論。卻沒想到老公用毫無同理心的大男人主義心態,回嘴了她每一句話,讓她心寒不已。

1.職涯發展被迫停滯(有薪產假和育嬰假)

原PO老公一聽這個理由還語帶嘲諷的回覆女生能放假還有錢拿,沒有被減薪,已經很爽。但事實上職場多的是因為懷孕就用各種手段逼迫你辭職,即便有薪產假那也是被迫停滯職涯,而男人就可以獲得寶寶,卻不需要停止工作。

2.懷孕中各種骨頭痛

懷孕時,因荷爾蒙分泌會使恥骨分離準備生產。女人懷孕時真的很慘,要承受這種身體的改變,以後還不知道骨頭會不會回到原位。

3.之前胚胎發育不好的流產手術

胚胎發育的問題無法得知是精子還是卵子問題,大部分醫師都有幫準媽咪做衛教,胚胎會自然淘汰,停止發育,但不會自然流產,要做手術。人生第一次被全身麻醉,術後褲子都是血,也全是原PO承受。

4.負的責任比老公多

不管是房貸或是寶寶的開銷,原PO都會出一半。別人的老公都會至少安慰一下說「老婆別擔心,小貝比老公養」。但原PO老公三番兩次表示他沒錢。反之,原PO的年薪比老公多,承擔家庭大部分的開銷卻從無怨言。

認為從父姓是傳統,女人不該要求更動

聽完老婆的一番話後,老公竟然回答:哪個正常家庭的小孩跟媽媽姓?一般不都是那種家庭有問題的,單親家庭才會跟媽媽姓嗎?甚至說出她在無里取鬧的言論。

而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原PO老公認為,如果孩子真的跟媽媽姓,那就會讓他感覺這個孩子不是他的,因此他也不會想要負責養育他,這樣的態度讓原PO感到相當震驚。

孩子如果跟爸爸姓,夫妻雙方一同扶養;孩子若跟媽媽姓,卻要媽媽單獨扶養,這樣的神邏輯,讓原PO對老公相當不滿,覺得老公是傳統父權社會下的既得利益者,不願意理性討論一個已經佔得優勢的合理性而已。

育兒和婚姻都講求雙向付出,從父姓或從母姓本來就沒有規定,也當然不存在著因為以前人都怎麼樣,所以現在也必須如此,而原PO老公的三觀問題,也讓大部分網友看了直搖頭,認為之後若遇到別的狀況,恐怕將衍生更多問題。

同為媽媽的你,可曾想過為什麼孩子一定得從父姓的問題嗎?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催孩子跟媽媽姓行不行?夫:「這會讓我感覺孩子不是我的。」妻犧牲換心寒

※更多文章請見媽媽寶寶,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