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比爾蓋茲與妻子結束27年婚姻的啟示!專家:「熟齡離婚」簽字前做好2準備

國內熟齡離婚率近年有攀升趨勢。圖/123RF
國內熟齡離婚率近年有攀升趨勢。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妻子梅琳達結縭27年,去年宣布離婚;亞馬遜(Amazon)創始人貝佐斯與結縭25年的妻子麥肯琪.史考特亦在2019年宣布離婚,為什麼夫妻攜手超過20年,卻選擇在人生下半場各自安好?諮商心理師廖偉玲提醒,熟齡離婚相較年輕離婚,承受的內心衝擊其實更大,在考慮分開前,一定要先做好經濟、心理兩個層面的準備。

內心焦慮 修復期更長

男女年齡超過50歲,稱為熟齡。熟齡離婚率近年在國內有攀升趨勢。根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02年至108年,結婚30年以上的銀髮夫妻,離婚對數從2435對,增加到3143對。

熟齡離婚有好有壞,廖偉玲認為,決定離婚前必須仔細檢視、評估想離婚的原因,以及離婚後將面臨的問題。如果無法釐清,透過專業諮商是最佳管道,首先,熟齡離婚時的「心理層面」和「經濟層面」是最關鍵兩項。

「熟齡離婚的中年危機感、死亡焦慮嚴重,若是被分手一方,恐需更長的修復期。」廖偉玲點出,熟齡離婚者的心理狀態,比起年輕時被分手,內心焦慮會更強烈,不僅對於找到下一個伴侶的心理預期不同,對自己的自信心也會大幅降低。

所有人都需要陪伴,身心才會健康,人無法是一座孤島。熟齡離婚,經濟上、情感上、身體上都會有「陣痛修復期」,被分手的人修復期會更長,與年齡無關,而是跟心理韌性高低有關。

財務無虞 離婚不恐慌

廖偉玲坦言,尋求離婚諮商的個案以女性居多,除了考量小孩,還有「經濟因素」。許多婦女擔心離婚後,無法維持現有生活狀態,沒有收入,只好繼續在婚姻中煎熬硬撐,例如居住費、生活費、子女教育費等,許多婦女因沒有工作能力,很容易進入直銷行業,或選擇從事不熟悉的事業,病急亂投醫。

廖偉玲建議,離婚前一定要事先做好財務規畫,離婚後才恐慌已來不及,經濟安全感是許多熟齡決定離婚的關鍵因素,經濟無虞就能灑脫離開,不被現實和心理層面雙重綁架。

廖偉玲提到,不論是否為熟齡,離婚就是依附關係的結束,內心會產生強烈失落感,結束關係後情緒需要找到出口,千萬不能忽視,而她也提到,有不少人會選擇跟小孩抱怨父親或母親的缺點,讓小孩陷入矛盾痛苦,這種做法並不明智,如此會讓孩子心理一同受傷,恐是無法圓滿的離婚收場。

離婚 心理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