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離婚不是悲傷的終點,是追尋幸福的開始!「家政婦」隱忍30年終離婚,流淚月餘後重啟新人生

離婚不是悲傷的終點,是追尋幸福的開始!圖/ingimage
離婚不是悲傷的終點,是追尋幸福的開始!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 Amazon 創辦人貝佐斯,這兩個家財萬貫的世界富豪進入熟年之 後,不約而同地選擇結束了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而比爾.蓋茲在今年五月四日星戰日宣布離婚,立刻在全球造成了轟動。

日本最早出現「熟年離婚」這個詞彙,可以回溯到二○○五年由已故的演員渡哲也與演技派女星松坂慶子主演的日劇《熟年離婚》,劇情描述在花樣年華嫁給渡哲也的松坂慶子,當丈夫退休之後,她拿出了離婚同意書,打算結束三十多年的婚姻生活,重新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這部戲當時不僅引爆社會話題,也引起了許多熟年女性的共鳴。

根據日本 Recruit 婚姻綜合研究所在二○一六年公布的一項調查,每年的日本離婚個案中,超過百分之六十四是由太太主動提出。另外,超過四十歲以上的熟年夫妻中,認真考慮過離婚者,先生占了百分之三十五,太太則超過百分之四十二。由此可看出,離婚的主導權幾乎都在女方手上。

過去日本熟年離婚的比例並沒有那麼高,主要是受限於女人離婚之後沒有謀生能力。她們長年在家當專職主婦,能拿到的只有每個月六萬日圓左右的國民年金,但是外出工作的丈夫除了國民年金之外,還有每月固定從薪水中提存的厚生年金。為了消弭這個不公平的現象,日本政府在二○○七年更改年金制度,規定丈夫提存的厚生年金,退休之後必須要提交一半給配偶。這項「年金分割制度」即便夫妻離婚依舊有效,也讓女性在經濟上能得到更多的保障。

【延伸閱讀:活著不想麻煩人,死後不想成包袱!日本掀「生前整理」潮流,斷捨離當自己的遺物整理師

今年六十三歲的渡邊奈津子(化名),二十四歲時嫁給了在同間公司食品開發部門工作,比她大七歲的上司渡邊孝志。婚後不久她就懷孕了,因此選擇離開職場,專心在家裡照顧小孩。一晃眼,三十幾年過去了,他們的獨生女美穗成為人妻,生了個可愛的小娃,此時她覺得自己該盡的責任已了,拿出準備好的離婚同意書給孝志蓋章,令他感到十分錯愕。

奈津子說先生一直都很努力的工作賺錢,也沒有外遇的問題。但是,從美穗出生開始,他們夫妻幾乎沒有出門旅行過,每天先生從公司回到家裡之後,除了吃飯、洗澡外,兩人幾乎不說一句話。

自從美穗出生之後,奈津子覺得自己像是渡邊家找來的家政婦,每天的行程就是帶孩子、煮 飯、洗衣服、整理家務。不過,最讓奈津子不滿的是孝志有暴力傾向。

「對於任何事情,我都不能回嘴,只能聽從他的命令去做,而且只要一個不順心,他會立刻把手上的東西丟過來。」

隱忍三十多年的奈津子,當女兒長大獨立後,就去找了一份與醫療業務有關的時薪工作,最後考上了醫療業務管理士資格,成為正社員。當她確定自己往後的經濟條件無虞之後,下定決定離開丈夫,結束了這段婚姻關係。

奈津子回憶剛離婚的時候,心裡有些落寞,偶爾還會想哭。本來以為離婚後會得到解放的她,卻莫名覺得悲傷。過了一個月之後,忙碌的工作才讓她重新適應了單身的生活,最近她在職場上遇到了同樣離過婚的男性,下班之後兩人會一起吃飯聊天,戀愛的感覺似乎又回來了。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從二○一七年開始,日本人每年的離婚數量大約六十萬件左右,平均每三組結婚新人當中,就有一組以離婚收場。最近幾年,結婚後不滿十年離婚的人數呈現減少的現象,反而是結婚超過十年以上的夫妻,離婚率從一九七○年代不到百分之五,成長到如今的百分之二十以上。

看來,面對人生一百年時代,平均壽命比男性多六年的女性,認真考慮一下自己的第二春,似乎也不是一件壞事。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人生百年時代,日本教我們的那些事》

作者:福澤喬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06
作者:福澤喬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06

熟年離婚 婚姻 結婚 人生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