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手足經不起金錢的挑撥!」洪雪珍:不分財產怕意外,分了又怕子女鳥獸散...你還有一個選擇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現在你不分財産,身後就是子女搶財産?
現在你不分財産,身後就是子女搶財産?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現在你不分財産, 身後就是子女搶財産

貝琳是我的忘年之交,72歲了,最近我們見面,聽她聊聊近況,她說最近很忙,我問她忙什麼,貝琳回答:「忙著分財產啊!」

貝琳有一對子女,各有嫁娶,家庭與事業都還算平安順利,我不懂發生什麼事,貝琳要選在這個時間點分財產;哪裡知道貝琳的解釋乾脆俐落,她說:「現在不分財產,等到我走了,他們就會搶財產,這兄妹還做得成嗎?我還能死得瞑目嗎?」

大哥突然過世的啟示

貝琳憑著聰明能幹,以及過人的努力勤奮,白手起家了一家公司,前二十年光景好, 攢了不少錢, 加上眼光精準, 投資房地產, 財富更是連翻三倍, 住在台北最貴地區的一棟百坪豪宅裡,可以想見她的家產不可小覷。

但是按照一般人的觀念來看, 貝琳身體健朗、精神奕奕, 還在掌管公司的經營, 看起來再活蹦亂跳一、二十年沒問題, 還不到要分家產的年紀。該不會是有什麼隱情? 貝琳的閱歷深, 馬上看出我的疑惑, 她說, 幾個月前的確發生了一件大受驚嚇的事,讓她突然警醒過來,發現在身前處理財產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貝琳的母親95歲,長年臥病在床,由大哥照顧。大哥單身未婚、性情古怪、脾氣暴躁, 其他手足對他一向敬而遠之。其中只有小弟侍母至孝,每天打電話給大哥, 關心母親的近況。七月時, 小弟帶全家出國旅行,仍然每天打電話, 但是打了三天都沒人接,便LINE其他手足去了解看看。

二妹第一天就去了,看到母親躺在床上安然入睡,就匆匆離去,沒敢跟大哥打個照面, 就直接給小弟報平安。哪裡知道等到小弟回國,趕到家裡,才赫然發現大哥已經死去,而母親也餓了兩天未進食,最後把命救了回來。

這位大哥長期失業,沒有收入,一直以來都是靠手足接濟,誰也料想不到他在身後居然留下三張股票,不值什麼錢,有一張還下市,可是母親仍然必須繼承,問題是母親無法起身去辦理,弄得貝琳到處奔波,折騰不已。

手足的感情,經不起金錢的挑撥

她看著母親快速衰弱,去日不多,實在難以想像不久後要為母親再辦理一次遺產繼承,而且這次將更複雜,總共有五個手足,怎麼分都不平均, 難杜悠悠之口,多多少少都會撕裂關係,在心中種下嫌隙的種子,離間彼此的情感。

可是,能怎麼辦?很難辦啊!有一次貝琳跟母親提議, 是不是就把財產分了?母親幡然大怒,用顫抖的手指著貝琳說:「我還沒死,妳就要分財產,那我現在就去死好了。」

貝琳眼見日子一天天過了,分財產的問題日益急迫,再這樣蒙混下去不是辦法, 於是趁著母親沉沉入睡之際,嘗試將一些不那麼有價值的東西先分一分。果然如她所料,意見紛雜,吵成一團。這使得貝琳心中有數,不值錢的東西都擺不平,值錢的東西更是難上加難,將是母親身後最大的問題。

因為這件事, 貝琳驚覺到, 她的財產比母親可是上百倍,項目複雜,有房產、股票、基金、債券、珠寶、字畫、骨董等,還要分給兩個子女,可以想見有多麻煩!

不過麻煩還不打緊,貝琳擔心的是,在她身後,子女是彼此至親之人,假使為了分財產鬧得鬩牆,破壞手足情誼,才是最令她心痛之處。思及至此,貝琳反問自己,這一輩子辛勤工作,到底想留給子女什麼?

「不就是留下一份親情,給哥哥一個妹妹、給妹妹一個哥哥,以及一個不必為了生活煩憂的未來嗎?」

手足再多,也可能一個都沒

假使身後得到的是相反的結果,貝琳決定,倒不如在她有清楚意識的時候,依照自己的意志,處理妥當分財產大事。貝琳是好友,我不免杞人憂天,多想了一些,問她一旦分財產了,孩子會不會因此不理她, 輪到她晚年無人承歡膝下, 落得孤單寂寞的地步?

「呵呵,不會的,我可以先分好,寫好遺囑,再逐年繼承呀!」

像貝琳這樣的案例, 不要說新聞屢見不鮮, 生活周遭也不乏這類故事。我的小學同學麗達就是一例。她父親做建設, 留下不少房子, 有一年夫妻兩人發生意外,不幸車禍過世,留給七個子女一個棘手問題,財產怎麼分?兄弟姊妹因此為了分房產鬧得不可開交。

每棟房子的價值各不相同,請來的鑑定師說法也不見得一致,加上手足經濟狀況不一,吵鬧不休,有時候還大打出手,甚至互控對方,直到十多年後才塵埃落定,但手足的感情也吵沒了,互不往來。

麗達是家裡老么,每每說到這個家庭悲劇,都淚如雨下。她認為,父母親打拚一生、省吃儉用,留下偌大遺產,一定不樂見子女反目成仇的結局。而且由於麗達單身未婚,她特別感到一個人活在這個地球上,非常孤單無依⋯⋯

「可是,我明明有六個兄姊、十一個姪子,我卻是誰也見不著。」

人生無常,沒有所謂的「最後一刻」

我們都知道,人生無常。可是我們都以為,這句話是在說別人,不是說自己,一直存著僥倖之心,相信自己可以活到「最後一刻」,還可以從容不迫地處理一些重要大事。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生涯布局,不只危及自己的財務, 也傷及子女的感情,留下不可彌補的遺憾。

所以趁著還在當家做主、意識清楚的時刻,及早為身後的事做妥當安排,讓子女無後顧之憂,也幫助他們在這世界上仍然可以享有親密的手足之情,延續家族的血脈關係。

書籍介紹

書名: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人生的意義自己定義,走出自己的英雄之旅

作者:洪雪珍

出版社:有方文化

出版日期:2019/04/30

作者簡介/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畢業。每十年轉換一次跑道,進行一趟英雄之旅,享受精彩豐富的人生。第一個十年從事採訪與編輯的新聞工作,第二個十年轉入電台與報紙負責行銷與活動領域,第三個十年為台灣人才尋找最適合的舞台。目前進到第四個十年,擁有多重身分、從事多重工作,包括作家/斜槓教練/職涯諮詢顧問等。曾任職《聯合報》主編、台北愛樂電台行銷總監、《自由時報》行銷經理、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並為《商業周刊》、《今周刊》、《Cheers》等多家雜誌網站人氣專欄作家。著有《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不乖勝出》等暢銷書。

財產 遺囑 遺產繼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