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迷「網」?父母要把關安全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整理】

問: 我有兩個小孩,分別就讀高中、國中,之前的兩個月暑假裡,兩個小孩就酷愛玩3C產品,平常用手機跟朋友LINE來LINE去,簡訊發個不停,打開電腦不是打作業,卻是上網、上臉書,就連走路也在滑手機,有時興起,還整夜不睡覺。

但任憑我怎麼講,小孩都不聽,有時我氣得把3C產品收起來,小孩還跟我吵架;就連家族出遊,兩個小孩都是下車尿尿、上車睡覺,一回旅館,就沈迷於3C電玩遊戲中,讓我很生氣。

現在學校開學上課半個多月,副作用也產生,每天上學前,兩個小孩怎麼叫也叫不醒;到了學校,又拚命打瞌睡,還一直吵著要買iWatch、數位相機、穿戴式裝置手錶等,真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他們收心。

(新北市,49歲,中學生家長)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答:

網路已經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如何成為小孩的網路導師非常重要。建議家長透過溝通、陪伴,先讓孩子願意主動分享網路上的所見所聞,再透過討論的方式,建立孩子正確的網路使用價值觀,也可以減少親子間的摩擦、增加信任。

網路上色情、暴力等不良內容和網站防不勝防,建議家長要主動為電腦、手機等做安全或內容過濾設定,避免不當資訊影響未成年孩童的價值觀。

家長也可以利用機會,教育孩子如何檢舉網路不當內容,多細心留意提高警覺,例如告訴孩子不要開啟不明郵件或連結,並且安裝、定期更新防毒軟體。

另外,也要教導孩子保護個資,不要透漏網路帳號、密碼、住家、學校、電話等個人資訊,用完公用電腦,一定要記得「登出」; 更不要將自己或他人的隱密、裸露照片或影片上傳網路,平常使用社群網站時,也應做好隱私設定。

此外,家長應教育孩子不要輕易相信網友的話,絕不單獨前往赴約,避免小孩遭不良分子設局陷害。

建議家長可以幫孩子準備一個定時器,每30分鐘提醒孩子起來動一動;也可以在電腦旁邊貼個小標語,如「30分鐘休息一下」;或是多安排戶外活動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等,這些都是可以慢慢縮短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

【2014/09/20 聯合晚報】

3C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