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成長期的小孩 吃牛排比吃漢堡肉好

三采

【內容摘自《我要內臟變年輕:逆轉「內臟壽命」10法則,人就不老、不胖、變健康!》,作者伊藤裕,三采文化出版】

在棒球轉播賽中,經常可以看到選手在比賽時嚼著口香糖的樣子。

「感覺像外國人,好怪!」「是不是不太認真啊?」很容易讓人如此聯想。

可是,在戰爭電影中,也會出現外國士兵在戰爭中嚼口香糖的場景。在那種生死交關的時候,不可能還有心情開玩笑吧。其實,從醫學上來看,嚼口香糖是有一定理由的。

「咀嚼」這個行為,除了可以把食物細分、變得容易吞嚥之外,也能藉由消化液讓食物容易被消化。不過,「咀嚼」的意義還不只如此。

向大腦發出「食物要進入消化道嘍」的「預告」,這也是咀嚼的功能之一。大腦收到通知後,就會對胃部和腸道下達指令,提高它們的運作機能,讓消化液及荷爾蒙開始分泌,等食物一到達,腸道便能快速地進行吸收。雖然咀嚼的次數愈多時間就會花得愈長,但是這樣反而才能有效率地運用腸道的時間,讓腸道的壓力獲得紓解。

下達這個指令的就是副交感神經。

而且,副交感神經只要透過嚼口香糖的行為便能得到活化。重點就在這裡,當副交感神經被增強後,不僅是腸道,連我們的「內臟大人」也會感到放鬆。因此,處於戰場這種極度緊張狀態下的士兵們,才能產生想嚼口香糖的念頭。

透過「咀嚼」,送達大腦的血液量就會增加約百分之二十。

此外,咀嚼也可幫助抑制食慾,降低想吃零食的衝動,甚至據說還有改善記憶力、注意力以及辨識功能的作用。

由此可見,細嚼慢嚥的功效有多麼大。

但是,最近卻流行吃起不太需要咀嚼的「柔軟食物」,這實在是很令人惋惜的一件事。尤其是成長期的小孩,讓他們吃牛排其實比吃漢堡肉來得好。

因為,如果能讓自己享受細嚼慢嚥的時間,「大腦的時間」以及「腸道的時間」就能保持在正確的速度上了。

細嚼慢嚥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