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愛吃炸物 4歲童長5針眼

幼兒常吃炸雞、薯條等高油脂食物,可能長針眼,且不少小病童一次長多顆,並反覆發作。 書田診所/提供
幼兒常吃炸雞、薯條等高油脂食物,可能長針眼,且不少小病童一次長多顆,並反覆發作。 書田診所/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幼兒也會長針眼!一名4歲女童,兩眼共長了5顆針眼,眼皮紅腫變形。眼科醫師表示,近來門診發現,3至7歲的小針眼病患有增加的趨勢,除了體質、用手揉眼睛等不良習慣,觀察針眼「齊發」,可能跟小朋友喜歡高油脂食物有關。

這名針眼反覆發作的4歲小女童,兩眼長了大大小小共5顆針眼,也就是所謂的「麥粒腫」或「霰粒腫」,由醫師以手術切開引流。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表示,門診發現,長針眼的幼兒有增加趨勢,最小的甚至不滿1歲。

幼兒長針眼常反覆發生,消了又再長出來,還有人兩眼一起長針眼,或是一次長多顆,最多曾碰到幼兒長了七、八顆大小不等的針眼。

顏敏芳說,針眼就像眼皮長痘痘,是皮脂腺或汗腺開口閉塞、細菌感染,造成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又稱為「麥粒腫」;若只是腺體發炎沒有細菌感染,看起來像米粒大小、腫腫的,則稱為「霰粒腫」,雖然不痛,但不容易自行消除。

輕微的針眼可採熱敷,並用抗生素治療,但顏敏芳提醒,不要自行擠壓。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須考慮局部麻醉手術以免引發感染。由於幼兒常因害怕或疼痛哭鬧不休,經醫師評估及家長確認後,可考慮以吸入式麻醉手術治療。

顏敏芳說,針眼主要跟體質有關,但她觀察這些反覆針眼發作的幼兒,有愛吃薯條、炸雞、堅果等高油脂食物的習慣。建議要避免長針眼,除了睡眠充足、少搓揉眼睛,最好少吃油炸等高熱量食物。

針眼處理:

‧熱敷眼睛
‧勿自行擠壓
‧醫師評估治療

預防撇步:

‧睡眠充足
‧少揉眼睛
‧少吃高熱量、油炸類食物

細菌感染 麥粒腫 霰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