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建中生自殺/禁忌性教育 掩耳盜鈴…

【聯合報╱曹淑芬/教(台北市)】

藝人朱慧珍女兒因為過不了情關跳樓身亡,半個月後建中學生疑因女友懷孕遭到責備,選擇跳樓結束生命。

十二年國教正熱烈討論,筆者常思,教改是為了培育未來的人才能力,但到底哪一項是關鍵能力?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與人相處的能力,包含團隊精神、同理能力以及兩性相處的能力。

愛情,其實也如同任何的學科,需要學習及練習,但卻是我們的家庭及學校教育最缺乏的。

除了相處的藝術,我們的教育系統中「性教育」更是禁忌。師長常持「一言堂」掩耳盜鈴的態度,只告誡孩子 :「好好念書,不准交男女朋友。」 但實際的狀況是,在台灣,已有百分之十以上的中學生有性經驗,懷孕的比例也有百分之四。

一位南部資深老師曾抱怨,其任職的明星高中男校,因為沒有正確的避孕觀念,又值血氣方剛難以自制,女方一旦懷孕,學校也要跟著處理孩子們的身心輔導,而家長的逃避或是焦慮則使問題更複雜化。她說:「我們既然無法完全防堵性行為的發生,那至少要做到教會孩子如何避孕。」正確的性教育,確實如同大禹治水,必須疏通,而不是一味防堵。

若不慎懷孕,師長家長更不應在情緒上苛責小孩,抱持關心與支持態度,與孩子討論、協助孩子解決問題,才不會使事情更惡化、憾事再發生。

李政達/科大講師(台南市)

再度驚聞年輕生命的隕落,我們不僅為建中生感到惋惜,更為學生的家長心疼不已。

年少輕狂的歲月,誰沒犯過錯。在過失的當下,也許你會覺得不可收拾,萬念俱灰。此時,尋求外界(父母、師長、甚至朋友)的協助是絕對必要的。有時,在多人磋商下,會有柳暗花明的結果。一意孤行身陷自設枷鎖,灰飛煙滅的極端做法,絕非解決之道。

我們也寄語為人尊長者,在審視年輕人過錯的同時,能以更寬容、體恤的心來看待處置。筆者從不諱言,曾經是個令師長頭疼的「壞學生」,但很慶幸的是,成長的過程中遇到一位願意給學生機會的好老師。今日我亦為人師,處裡學生事務時,我也同樣的願以同理心來予以協助。

年輕人,天下事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你犯的過失真的沒有那麼巨大。

懷孕 性教育 避孕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