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含糖飲料課稅? 國健署:難度高 暫不考慮

立法院法制局建議儘速研議課徵含糖飲料稅的可行性,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昨回應指出,國內含糖飲料種類多元,尤其手搖杯店家徵收難度高。課徵含糖飲料稅是改善肥胖方式之一,但非唯一辦法,且近年學生肥胖人數已下降,目前暫不考慮課徵含糖飲料稅。

教育部則表示,目前國中小校園已禁止販售含糖飲料,對於法制局建議,表示「尊重」。教育部指出,「含糖飲料」定義廣泛,如優酪乳和豆漿也可能含糖,但對學生健康有益,根據現行「校園飲品及點心販售範圍」,國中以下校園只能販售七種飲料:百分之百果(蔬菜)汁、鮮乳、保久乳、豆漿、優酪乳、包裝飲用水及礦泉水等七種液態食品,一般含糖飲料已不能賣。

根據教育部統計,國小、國中過重比率逐年下降,一○二至一○五學年度,國小從百分之卅點四降至百分之廿七點六;國中由百分之廿九點八,降至廿九點五;但高中過重人數持續微幅上升,從百分之廿九點三增為卅點五。

王英偉表示,過去國健署曾邀專家舉行會議評估,專家認為,目前國際上確有部分國家針對含糖飲料課徵糖稅捐,但台灣含糖飲料市場與國外不同,國際含糖飲料多以可樂等大廠牌罐裝飲料為主,市場單一、較易徵稅,台灣含糖飲料飲用種類極多,私人手搖飲店家居多,實務徵收有難度。

王英偉指出,改善肥胖的管道多元,國健署也不斷推出策略,從出生起就介入,如鼓勵媽媽親餵母乳,可減少孩子肥胖率,也透過健康幼兒園及促進學校的健康體位,讓學生擁有自主健康管理能力;另透過衛教扭轉老一輩認為「小朋友胖就是福」,讓「肥胖就是一種疾病」的觀念成為主流。

含糖飲料 肥胖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