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錯吃轉骨方 反而高不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民間流傳許多種轉骨方,到底哪一種比較好?中醫師李佳築表示,民間習用的的轉骨方可以說是琳瑯滿目,甚至運功散、行氣散都有人使用,更有許多號稱「祖傳祕方」的偏方在人與人之間口耳相傳,然而這些偏方的效果其實眾說紛紜,如果不小心吃錯藥恐帶來反效果。

李醫師舉例指出,在青春期之前最好不要服用大量人參、蜂王乳、鹿茸、花粉、胎盤素等補品,因為這些藥物含有荷爾蒙成分,會讓女性月經提早來潮,男性則會提前長陰毛,造成性早熟的現象,甚至於促使軟骨提早閉合,如此一來反而會長不高,這就是所謂的「揠苗助長」,家長千萬不要隨便到中藥行調配成分不明的轉骨藥方給還在念小學的小孩子服用,以免產生不良的副作用,甚至於造成遺憾。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人的成長與發育,與先天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也跟後天營養有很深的關係,要發育良好,第一就是把脾腎顧好。「腎主骨,肝主筋」,筋骨強壯自然能使骨骼發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轉骨 中醫 偏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