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醫二三事》寶寶吃奶 不用使盡力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耀懋;諮詢對象/台北市雙蓮診所小兒科醫師呂嘉順、婦產科醫師葉立凡】

20年前台南縣一名窮婦,家中兩頭小豬沒有母豬哺乳,她所懷的雙胞胎又剛好胎死腹中,所以已有奶水。為了救活小豬養大賣錢,養活一家人,就當起小豬奶媽,讓兩頭乳豬,一邊一個吸她的奶,持續了一個月。見2008-09-21/聯合報/A8版/人間事

人體構造很奇妙,尤其是乳房組織,本是孕育下一代的寶庫,因此,幾乎整個構造就是為了方便下一代延續生命及健康長大所設計的,所以造物者一定要想盡辦法,讓小寶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飽餐一頓;因此,就哺乳,這滋養生命的重要動作而言,就要讓小寶寶很輕易的喝到奶,不能讓寶寶「費盡吃奶力氣」,還是一無所獲。

因此,相較於「吸吮」這複雜的動作,造物者設計了更便利的方法。與其說是寶寶「吸」奶,不如說是媽媽與寶寶協力「擠」出奶汁來。寶寶只需將整個乳暈含住,當嘴中塞滿媽媽的乳房時,舌頭便會順勢往上頂,乳房因受到這些動作的刺激,肌肉纖維便會收縮,將乳汁擠出並流到寶寶口中。這動作與「吸」珍珠奶茶的吸吮動作不同,反倒較像是我們在吃一種有外包袋裝的棒棒包冰(不是冰棒)一樣,只不過吃棒棒冰,是用牙齒將冰從冰包中擠到嘴裡,沒牙的小寶寶則是用嘴擠壓的。

吸吮 從娘胎起就會

擔心寶寶餓死,造物者讓胚胎長到14週時,就發育到可以完成吸吮的動作,所以「吃」是真的打從娘胎就會的。造物者還擔心寶寶的吸吮力道不足以養活自己,所以要媽媽一起來幫忙。婦女的乳房與乳頭的組織構造非常容易感受到刺激,其實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協力完成哺乳工作,源源不斷地幫忙將乳汁擠出來。

藝人陶晶瑩在第17屆的金曲獎大秀了一段「噴乳秀」,雖然飽受抨擊(見2006-06-11/聯合報/D3版),其實,這還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因為媽媽協助擠乳汁的動作,醫學上真的就叫「噴乳反射」(milk ejection reflex)。而且造物者對小寶寶特別心軟,不忍聽到他們餓哭聲,所以設計了一個機制,讓有些乳汁飽滿的媽媽,一聽到寶寶的哭聲,不管是誰家的,自主神經便會通知乳房開始擠壓乳汁動作,分泌乳汁,這時可能連寶寶吸吮的動作都派不上用場,張口就有奶水喝。

尋根反射 自然張口

你也許會納悶:那小豬寶寶怎麼會知道吸婦人的奶?畢竟人的乳房組織與豬媽媽的乳房不太一樣。這也是造物者擔心新生命餓死的設計,因為若連奶水送到嘴邊,小寶寶都不知道要吃,那可糟了!於是造物者讓哺乳動物有「尋根反射」(rooting reflex,又稱尋乳反射)的動作,就是只要有東西靠近寶寶的臉頰部位,小寶寶自然會張著口尋著那物體後含住,開始吸吮。這也是打從娘胎就學會的求生把戲,人約在胎兒28週時就會了。因此,即使不足30周的早產兒,也能自行覓食;所以當那婦人乳房靠近接觸時,小乳豬本能反應就張口含住吸吮。

有些年輕媽媽喜歡用手搔寶寶的臉頰,寶寶就會轉頭,想吸吮媽媽的手指頭,有時還有「嘖嘖」的吸吮聲,就是同樣道理。有些新聞說母老虎會餵小獅子喝奶、母貓哺乳小老鼠,都是同一反射動作。只是小豬不像小嬰兒沒有牙齒,豬寶寶出生時已先長牙,所以吸吮婦人乳汁時,可能會很痛,也有咬傷乳頭的風險。

要知道並非所有哺乳動物都像現代人一樣幸福地出生在保溫箱裡,動物或遠古人類可能就出生在野外、山洞中,媽媽一躺在小寶寶身邊,寶寶就會自己尋根,找他生命的源泉。從尋根反射讓寶寶即使在睡夢中也能自主反應吸吮,加上媽媽的噴乳反射、乳房擠壓反射等,都可確保寶寶可自行覓食,日夜進食,快快長大了。

【2009/05/13 聯合報】

乳房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