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看懂原料成分 挑選羊奶5重點

羊奶和牛奶一樣具豐富鈣質,更被歐美國家視為乳類珍品,但羊奶產品該怎麼選最好?
羊奶和牛奶一樣具豐富鈣質,更被歐美國家視為乳類珍品,但羊奶產品該怎麼選最好?
圖/123RF

羊奶和牛奶一樣具豐富鈣質,更被歐美國家視為乳類珍品,但羊奶產品該怎麼選最好?肯尚健康管理營養中心營養師徐于淑說:「先從看懂原料成分開始!」

1.注意乳清蛋白來源

徐于淑表示,市售羊奶產品上的原料成分,第一個應看乳清蛋白來源,如果沒有特別標示「羊」的乳清蛋白,很可能添加的是脫脂牛奶粉或低脂牛奶粉,而非全羊奶。

徐于淑解釋,一頭牛的泌乳量等於四頭羊的泌乳量,加上羊的泌乳期只有八到九個月,牛全年都可泌乳,所以羊奶的成本及產品價格均比牛奶高,若添加羊奶,其成分就會出現「羊」的字樣。

2.看懂清乳清蛋白型態

而羊的乳清蛋白有二種型態,一是「濃縮羊乳清蛋白」,乳清蛋白量高約九成,但仍含有少許的礦物質、乳糖及脂肪。若再將之分離得更細緻,則是「脫鹽羊乳清粉」或「脫鹽羊乳清蛋白」,是百分之百單純乳清蛋白,幾乎無其他成分存在。

徐于淑說,若原料成分寫的是「羊乳固體」,則是只脫去羊奶水分,留下乳清蛋白、酪蛋白、脂肪、乳糖及礦物質等成分。除了脫水羊奶,也有產品是調整脂肪後,成為脫脂或低脂羊奶。

3.認明羊乳標章

徐于淑表示,消費者在選購羊奶產品時,除了要看清楚原料成分,也應認明產地及標章。台灣原產新鮮羊奶產品,會擁有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發給的國產羊乳GGM羊乳標章,象徵國產羊奶的純正好品質。

4.留意乳源產地

但國內羊奶產量不豐,市售產品還是以荷蘭、紐西蘭或澳洲等國外進口居多。徐于淑建議,消費者應留意產品乳源產地,以及是否為「原裝原罐」進口。

5.加工愈少愈好

徐于淑解釋,有的產品雖然乳源來自歐洲或澳洲,但很可能是進口來台後,再由台灣廠商加工裝罐後販售。其加工不外乎是離心脫脂,或加熱脫水,但怕熱的維生素B群或維生素C等一定會流失,一般會再添加營養素回去。

此外,乳品加熱過程會產生「梅納氏反應」,會使奶水的乳糖及蛋白質產生「糖化終產物(AGEs )」。徐于淑說,該物質是使人老化的凶手,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也不好,所以,加工製程愈簡單愈好,降低二次汙染機會。

徐于淑說,在乳源產地裝罐出口,再進口來台,等於有二個政府的法規要求進行雙重把關,羊奶產品的品質相對更好。

喝羊奶的迷思

1.寶寶不能喝羊奶?

民眾對羊奶有迷思,認為寶寶不能喝羊奶。徐于淑說,這跟寶寶不能喝新鮮牛奶相同,新鮮牛奶或羊奶均不夠嬰幼兒的生長需求,一定要喝營養素經調整的配方牛奶粉或羊奶粉,例如調降蛋白質比例,額外添加礦物質及植物油等。

2.喝羊奶容易上火、便祕?

此外,也很多民眾認為,喝羊奶容易上火及便秘。徐于淑說,這是因羊大便一顆一顆像便秘,引起民眾的錯誤聯想,其實站在中醫角度,羊奶屬於溫補食物,溫和不上火,例如小寶寶喝配方羊奶,糞便型態也沒太大差異性。

3.羊奶與羊奶粉營養價值有差異?

徐于淑強調,羊奶含優質蛋白質、乳糖、脂肪、豐富鈣質及微量維生素,比起牛奶具有更多天然活性成分,酪蛋白及乳清蛋白結構也更細緻,中鏈脂肪酸量也較高,使消化吸收率更好。羊奶粉與新鮮羊奶營養價值沒有特別差異。

影響消化吸收 喝奶時三大類食物別吃

至於民眾到底要選喝脫脂、低脂還是全脂羊奶比較好?

徐于淑說,近二年研究認為,奶水的脂肪含有「乳脂球膜」,對腦神經的傳遞有幫助,也有助降低糖尿病與心臟疾病風險,所以不管是牛奶或羊奶,建議選全脂產品更佳。雖然全脂奶水熱量較高,但減重者應降低其他食物脂肪來源才是。

徐于淑提醒,喝奶時有三大類食物不要一起吃:

一、草酸含量較高的深綠色蔬菜。

二、含咖啡因的巧克力、茶、咖啡及可樂。

三、酸性水果

前二項影響鈣吸收,後項則是會凝結蛋白質使消化變差,腸胃道較弱族群容易肚痛或腹瀉。

牛奶 乳品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