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講了都被罵」 孩子心事藏出問題

身心科醫師建議,不要急著教導孩子正確的方式,要先試著同理。
身心科醫師建議,不要急著教導孩子正確的方式,要先試著同理。
記者余采瀅/攝影

很多孩子在學校發生不好的事,回家卻不告訴父母,擔憂孩子身心健康出問題。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說,對大人來說的小事,往往是孩子世界的大事,建議父母多跟孩子練習承接情緒的方法,討論處理問題方向,別讓孩子陷入孤立無援的情境。

最近一名女高中生疑似因同儕言語霸凌而自殺,家長事前卻未發現蛛絲馬跡。蕭亦伶說,很多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回家卻不敢告訴父母。門診時就曾有小六男生跟欺負他的同學打架,回家都沒說,家長等到老師寫聯絡簿才知道。傷心的媽媽不知如何協助孩子處理後續問題,找上身心科醫師,經詢問小六生,他說:「以前講了都被罵」。

蕭亦伶指出,孩子不願意把發生的事告訴家長,常是挫折經驗累積的結果,因為不管講什麼都被家長罵,久而久之形成壓力,乾脆選擇不說。

蕭亦伶說,家長不妨利用時間,練習協助孩子處理事情的情緒與方法。不論孩子說什麼,不要急著教導孩子正確的方式,要先試著同理,讓孩子知道你願意理解他,並了解事情完整的經過與原因,親子討論後續策略;相信孩子處理事情的能力,以及親子共同討論,找出孩子最期待的結果,用幽默有趣的方法提供建言。

被迫秀才藝 好苦

此外,年節家族團聚常會拿孩子的學業成績、才藝做比較,蕭醫師說,不論什麼年齡,被拿來比較都會讓人不舒服,提醒父母不要強迫孩子當眾秀才藝,要尊重孩子的意願,不要為了炫耀讓孩子為難,並鼓勵孩子的努力,取代比較與批評。

言語霸凌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